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在昆明有这样一支通信“小虎队”

发稿时间:2022-11-23 18: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通信段弥蒙高铁施工青年突击队一群“90后”通信职工,用小老虎般的朝气和活力,认真落实“建维一体“理念,严格把控施工标准,团结协作、合力攻坚,奋力打造弥蒙线通信精品工程。
  “领头虎”季雄斌:务实严谨的带头人,质量标准的把关人。
  2014年参加工作的季雄斌,是弥蒙高铁通信设备的建设和维护主管,也是青年突击队的队长。在新线施工现场,季雄斌细化设备安装、布线等施工方案和标准,手把手带教突击队队员,严格卡控施工质量,仔细排查施工质量卡控情况。他还带领队员整理建立隐蔽工程数据资料库,通信专业问题整改闭合率达到94.71%,为弥蒙线开通建立了坚实的通信保障。
  施工介入期间,他先后发现GSM-R铁塔天线配置错误、漏缆卡具不阻燃、视频电缆无铠装等设计和材料缺陷问题17个,设备源头质量不良36件,积极敦促施工单位和设备厂家整改,确保弥蒙线传输、FAS、综合视频等通信系统全线高质量开通,为后期的验收接管和维修养护打牢基础。
  “暖心虎”王园涛:认真负责的小队长,知冷知热的好大哥。
  弥蒙高铁施工青年突击队队员的平均年龄不足26岁。面对这些高铁“新人”,身为团队小队长的王园涛自觉当起大哥哥,亲手示范带教,细心体贴关怀,带领队员建立起主干光缆、区间综合视频及GSM-R系统等纤芯运用台账,为建成弥蒙通信精品工程提供数据支持。
  王园涛全面参与全线48个通信机房标准线建设,深入钻研设备安装标准和综合布线工艺,组织好24处直放站、31处传输系统的加电调试工作。针对弥蒙线施工工期紧、配合任务重、安全风险交织的情况,他仔细查找现场作业组织、安全管控、后勤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迎难而上、攻坚克难。
  “挑刺虎”刘腾港:隐患如同眼中钉,守住安全才放心。
  年仅25岁的刘腾港在突击队中算是“老职工”了,5年的通信维护和新线施工历练,铸就了刘腾港紧盯现场施工质量不放松的理念。在弥蒙高铁GSM-R无线通信与公网覆盖工程施工过程中,面对施工工艺不达标的情况,刘腾港主动对施工人员进行现场教学,从线缆径路合理规划、地线分类连接、馈缆接头制作等各个环节入手,细心向施工人员讲解标准,指导施工单位按施工标准进行施工作业。
  与此同时,他还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大家分享,提高全员素质确保施工质量。在他参与的施工配合作业中,共排查出450余处问题漏缆卡具、3处通信铁塔塔柱及塔顶平台螺丝缺失等隐患问题,牢牢把住了施工质量关和作业标准关。
  “进取虎”任鹏杰:高铁通信领域快速成长的“学习狂人”。
  今年28岁的任鹏杰,此前曾从事过3年的普速铁路通信工作。入选弥蒙高铁施工青年突击队后,他快速适应岗位的变化,坚持不懈地学习和积累。在深度参与介入配合作业后,他已经能从容带领施工人员进行通信设备的各项操作。
  在万家庄牵引变电所通信机房的施工作业中,他首次配合建立通信标准化机房。在队员对总体框架、施工思路、注意事项和综合布线工艺一筹莫展时,他积极与队长交流施工框架的构建、理清总体思路。随着弥蒙通信网络基站的顺利接入,他凭借“学习狂人”的劲头,逐渐在实干中成长为青年突击队中的排头尖兵。
  这群“90后”的通信“小老虎”,正以虎虎生威、勇往直前之势,推进着弥蒙高铁新线开通前通信业务优化完善工作,以匠心守护弥蒙高铁全线顺利开通。(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刘恋 张睿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