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冰火淬炼 锻造铁路青年“三色团队”

发稿时间:2022-11-23 18: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铁道战备舟桥处团委立足战备保障主体职能,紧贴企业提质增效要求,奋力打造青年“三色团队”,在各类急难险重任务中成立青年突击队19支,有效促进了青年个人价值实现与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

  传播信仰之光 打造红色忠诚之队

  近年来,舟桥处团委围绕建党100周年、建团100周年,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录制并宣讲原铁道兵一等功臣徐智、潜水英雄王东源的红色故事,铸牢青年信仰之基。深化“青马工程”,推动专兼职团干部上讲台,为青年讲授《登上百年“红船”,赓续“红船精神”》《穿越时空的请战书》等党史课程,累计开展宣讲36场次,将红色文化融入青年血脉。
  针对部分团员青年存在的岗位技能欠缺、心理浮躁等突出问题,处团委开展“扎根一线教育”特色活动,组织青年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青年分享收获感悟、畅谈工作思考,同时选取51篇青年稿件集结成册,编印《铸魂·创青春》一书,并录制成音频在公众号分期推送。

太焦线白水河畔钢栈桥抢架作业现场图。舟桥处团委供图

  2021年7月25日,舟桥处接到国铁集团防洪办关于支援太焦线白水河桥抢险工作的指令,百余名团员青年连夜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参与抢险,22名团员青年组成的赴太焦线应急抢险青年突击队,昼夜连续奋战10天,圆满完成抢险任务。据悉,近年来,舟桥处青年突击队共完成桥梁应急抢修抢架8次。

  投放青春“熔炉” 打造绿色梦想之队

  伴随着一声哨响,在青年突击队队长张延荣的带领下,全体人员迅速就位、冲锋在前,各操作环节默契配合。48分钟,一座全长220米的钢铁巨龙飞架水上,青年突击队以“忠诚、担当、拼搏”的青春绿色姿态圆满完成演练任务。
  近年来,随着大批舟桥老兵接连退休,舟桥专业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逐渐凸显。处团委依托各专业工种单项训练,举办数十场青工技能比武,通过“以赛促训、以训促学”,培养更多的青年“多面手”。

青年突击队战备训练现场图。舟桥处团委供图

  演练结束后,处团委第一时间组织青年召开总结交流会,收获合理化建议25条,为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预案、科学调配人员设备、提高拼组抢架质效提供了有效参考。

  激发创新活力 打造蓝色实干之队

  舟桥处参与建设的沅江特大桥,是常益长高铁最大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为同类型桥梁之最。处团委副书记赵允墨集结项目部23名青年,成立常德项目青年突击队。讨论会上,大家围绕施工难题,建言献策,顺利研究出了改进施工工艺的可行性方案。
  待套箱精准对位后,底部却出现孔洞,最大的洞有3.5米长、1米高。青年突击队又开始研究制定堵漏方案,38度的高温环境,大家利用现有的防洪编织袋,就地取材、开始堵漏,经过群策群力,最终共破困局、迎来曙光。
  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共青团“三色团队”不断壮大,作为更加凸显,形成了“团旗引领、多点开花”的青年工作局面,在助力铁路事业提质增效的征程中凝聚磅礴的青春力量。(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王欣欣)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