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凌晨两点 零下四度——青年突击队道岔设备检修

发稿时间:2022-11-22 15: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04号道岔溢流油压13MPa,动作点压380V……”11月20日凌晨,在郑州东站徐州-兰州到发场南咽喉区,青年突击队队长张广涛正带领5名青年团员对道岔设备进行防寒过冬整备工作。
  30岁的张广涛是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郑州东枢纽高铁综合维修车间职工,今天他要带领队员们在“天窗”点完成6组道岔电气特性测试和南咽喉所有道岔状态的巡视检查。
  郑州东站作为全国路网特大枢纽站之一,平均每四分钟接发一辆旅客列车。道岔作为线路连接设备,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出现问题,将会直接影响车站接发车效率,出现列车大面积晚点问题。
  “作业组到达304号道岔位置,可以开始作业。”张广涛手持对讲机和驻站联络员联控道。他们熟练地打开道岔转辙机箱盒,认真对转辙机内部进行检修,大到电动机、减速器、自动开闭器,小到每一个接点、每一根配线、每一个螺丝,他们都要认真检修到位,反复核对测试的数值,确保各项数值达标。
  “304号道岔压力调整完毕,请求扳动试验……”张广涛一边与室内人员联系,一边仔细观察道岔动作状态,为下一步的压力调整作准备。
  道岔设备的机械结构都是钢铁材质,受温度影响较大。张广涛和组员们通过“看、敲、听、测”对道岔的机械特性、电气属性等项点按标准进行测试和调整。
  凌晨2点的郑州东站,室外气温已经降到零下4度,青年突击队员蹲在道枕上,拿着万用表、手锤、螺丝刀,认真测量每一项点。经过4个小时的努力,他们完成了今天的检修任务,处理隐患3处。(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黄亚庆 张婷婷)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