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甘肃兰州共青团:汇聚政策合力 助力青年创业就业

发稿时间:2022-10-30 10: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许家涛 刘天赋)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甘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深入推进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团甘肃省兰州市委充分发挥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团市委、市科技局、市退役军人局等多部门“众筹”合力,为青年量身定制一揽子就业创业和人才培育友好政策,助力青年在兰安业、安身、安心。

  据了解,兰州市相继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兰州市贯彻落实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措施责任清单》《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1-8号)》等青年就业友好“政策包”,针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制定了22项具体措施,26条清单任务。团市委联合市就业和人才服务局,精心为高校毕业生梳理形成涵盖就业创业方面补贴、贷款、税收、招聘等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政策清单,便于高校毕业生一站式了解政策。制定《兰州市关于军人随军家属退役军人随调家属就业安置办法》,为青年军人随军家属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提供政策保障。在政策的推动下,“人社局长直播带岗”“退役军人局局长直播带岗”“团团帮就业”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相继开展,切实促进青年就业。

  同时,整合《兰州市扶持众创空间发展实施方案》《兰州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等文件,制定出台《兰州市科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对新认定的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培育孵化载体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分别给予奖补支持等具体举措,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高质量载体保障。建成兰州科技创新园,规划建设兰州科学城,开拓青年创新创业的热土,开设青年版“萃英计划”,并首次设立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每年支持1000项,定向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及团队创新创业活动。为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场所100个以上,提供最长3年的租金减免。以产业为导向建立100名青年大学生创业导师团队,提供“一对一陪伴式”创业指导,帮助青年在创业过程中少走弯路。

  另外,全力构筑青年人才发展“新高地”,兰州市委组织部正在研究制定的《新时代兰州“萃英计划”(青年人才版)》,将推动形成青年人才全生命周期培养制度体系。推动兰州市《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及28项配套制度办法落地,健全医疗保险、住房保障等9个方面优惠政策,构建形成人才培育、引进、流动、激励“1+N+9”政策体系。2022年引进紧缺人才500人,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16个驻外人才引进工作站,全力汇聚四方英才。加大资金投入,每年投入2000万元设立“市长萃英人才奖”,安排市级人才专项经费1亿元以上,为青年人才工作提供坚实经费保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