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成都: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发稿时间:2022-10-19 16: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10月19日电(记者 宋继祥)记者今日从成都市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获悉,为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致力于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成都开展大量有益的探索。

  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
  成都制定实施一批青年感受度强、普惠度高的政策项目

  “亮晶晶”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项目、“蓉漂”系列主题活动、为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人才公寓……去年以来,成都市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制定实施了一批青年感受度强、普惠度高的政策项目,让成都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聚焦服务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成都市人社局组织实施“百日万企”系列招聘活动,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政校企协同推进,多形式组织开展系列招聘和服务活动。同时,深化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后的户口迁移、档案转接、技能培训等服务“打包办”。今年6月至9月集中组织1万家以上企业开展招聘。目前已举办800余场(次),5.24万家企业提供岗位89.32个,初步达成意向3.83万人。

  聚焦优化青年生活居住环境,为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人才公寓。成都市住建局、成都市委组织部采取先租后售、共有产权和优惠出售三种方式面向符合《成都市人才安居资格认定办法》的ABCD类人才优先优惠租售。截至目前,通过集中新建、商品住房配建等方式,全市已规划建设人才公寓项目136个、可建住房9.9万套,已租售项目58个、供应住房4.3万套。

  聚焦提升青年身心健康水平,目前团成都市委已在全市建立青年之家1102家,织密青年社交空间,构建了“15分钟青年社交圈”,开通“青聚锦官城”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青年之家的功能、活动等内容,实现与青年的掌上互动,截至目前,粉丝数达到301万人,访问超过1825万人次。常态化开展符合青年社交习惯和特点的读书分享、交友沙龙、趣味桌游等青年社交活动28788场,累计服务青年32万人次,让青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内增进交流与互动。

  聚焦完善青年基本生活保障,打造劳动教育生态圈,为学生成长蓄力赋能。成都市教育局发布《成都市大中小学一体化劳动项目清单》,学校通过开展“劳动+文化”“劳动+生态”“劳动+志愿服务”等融合教育,形成“一校一清单,一校一特色”。推动每个区(市)县至少建立1所规模以上的综合实践基地,通过普职联办、城乡联办、校社联办等方式,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劳动实践场所。建立劳动教育实践专区,就近建立劳动教育场所460余个。近两年,全市中小学生参与校外劳动实践225万余人次……

  这些行动,让蓉城广大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多措并举,激励青年在成都尽展其才

  在温江区杏林社区的儿童友好社区项目点内,组建儿童议事会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在成都工匠公共实训基地,大力培育和激励青年成长为“成都工匠”……过去10年,成都青年人口增长了105.32万人,青年已日益成为城市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对此,成都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让青年们在成都尽展其才。

  凝聚青年共识,成都组建“蓉耀青年”成都大学生新思想宣传团,这是全国首个由城市牵头,联动近20所属地高校,聚合优秀青年学生的理论宣讲团。据了解,截至目前,“蓉耀青年”从各高校优选聘任了近70名宣讲员,现有指导老师70余名,专家顾问团成员28名。宣讲场次累计达500余场,制作宣讲视频近70个,配套产出的相关新媒体产品300余条,线上播放量达1000万余次。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中心工作。成都市社科联(院)组织实施成都社科优秀青年人才“雏鹰计划”,通过青年项目、后期资助、决策咨询等工作措施,以三年为一周期,滚动培养青年社科人才,对入库人才及相关成果进行及时跟踪和动态管理,加强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服务成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今年5月,面向雏鹰计划人才库发布2022年度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年项目),评审审定立项40项,支持“雏鹰计划”人才开展高水平哲社科学研究。

  保障青年人才便捷落户,成都市公安局优化落户政策,允许迁入人才自主选择落户地、就业地、居住地,调整“非全日制”研究生学历人员入户条件,允许以“人才引进”方式入户成都,将“廉租房”“公租房”“人才公寓”纳入居民户口登记范围。推行“一窗办结”,推出“一网办理”,实现在线办理63项户籍业务。“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各类人才政策迁入63.75万人。”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搭建优秀平台,让青年快速成长。今年6月,成都市博览局(市贸促会)、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举行产业“建圈强链”人才招聘会,入场用人单位1465家次,发布需求岗位2.9万个,进场求职人才1.8万人次。“此活动旨在更好地搭建重点产业与专业人才的精准对接平台”成都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