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的青春传承——祭孔大典里的济宁青年

发稿时间:2022-10-06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通讯员 刘寒冬)壬寅年公祭孔子大典于近日在曲阜孔庙盛大举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团济宁市委组织的710余名青年学生在仪式中担任了整体演职角色,展示了新时代青年靓丽的青春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当代青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担当。

图为青年志愿者们在祭孔大典中朗朗而歌、翩翩起舞。团济宁市委供图

  “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仁礼天下,和合大同……”在万仞宫墙前,济宁学院音乐学院和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的240余位青年志愿者们奏响本次祭孔大典主题歌曲《和合大同》。大成殿上,100余位青年志愿者参演《八佾舞》,一声声天籁之音响彻孔子故里,一曲曲雄浑古乐倾诉历史沧桑。

图为青年志愿者们每天起早贪黑、刻苦演练。团济宁市委供图

  “歌曲演唱本身并不复杂,重要的是,如何让听众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恢弘气势。”济宁学院音乐学院带队教师岳娜说。青年志愿者们冒着烈日,每天起早贪黑、刻苦演练,每一句演唱、每一个动作都力求精准到位,彩排场地时常传来志愿者互相鼓劲的阵阵掌声。

图为青年学子担任祭孔大典礼生。共青团济宁市委供图

  孔孟之乡,礼仪之邦。从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到大成门,肃立在道路两侧躬身行礼的,是由济宁学院团委选送的儒商学院、数计学院礼生志愿者,通过层层选拔、刻苦训练,120余名优秀青年学子脱颖而出,担任祭孔大典礼生。

  曲阜师范大学国旗护卫队杨云靖同学听说祭孔大典招募青年志愿者之后,立刻报名参加。他兴奋地说,“不只国旗护卫队的现役队员,许多退役队员也积极参加到活动中来。”作为一名带领学校国旗护卫队开展日常训练、筹备军训活动的“老学长”,他动员了国旗护卫队的青年学子,迅速组成“青年突击队”,积极投入祭典训练之中,为参祭嘉宾敬献鲜花。

图为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和优秀学子组成的诵读团队朗诵《论语》经典篇章。团济宁市委供图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祭典现场回响着数百名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的朗朗书声,由曲阜市实验小学、曲阜市孔子中学、曲阜远东职业技术学院的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和优秀学子组成的诵读团队大声朗诵着《论语》经典篇章。为了圆满完成诵读任务,同学们字斟句酌、反复演练,力求让儒家经典声震八方。

  “文化的传承依托于经典的吟诵,青少年则是最重要的参与者。”团曲阜市委宣传联络部部长朱菲说,她已是第二次参与祭孔大典。青少年以诵读儒家经典篇章的形式参与祭孔大典,从小树立对祖国历史文化的深爱之情,能够更好地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新时代青年文化自信是我们肩负的重大使命。”共青团济宁市委书记田卫锋表示,“济宁共青团将团结引领全市广大青年,以建功祭孔大典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事业中勇担使命、争当先锋。”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