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天津市各级团组织开展“新时代伟大成就”专题学习教育

发稿时间:2022-09-29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张建伟“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天津市各级团组织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这条主线,扎实开展“新时代伟大成就”专题学习教育,充分激发广大青年砥砺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广泛组织动员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团红桥区委广泛动员基层团支部发挥教育职责,坚持团员青年自学和支部集体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通过“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三会两制一课”等形式,认真开展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专题学习,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团和平区委实行“周调度、月提示”,及时通报所属团组织学习开展情况,定向发力,确保学习覆盖率稳步提升。团津南区委利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开设专栏、发布话题、开设网上云游博物馆、“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方式,打造常态化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平台,实现团员青年学习广覆盖。

分众分类宣讲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入脑入心

  团滨海新区委组织全区村、社区领域团组织以“团干部上讲台”方式为辖区内青少年讲团课,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课400余场,覆盖团员11000余人。南开大学团委组织召开学习《论党的青年工作》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团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专兼职干部、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代表、各学生组织代表参加座谈;组建“青马”领学团,以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为重点进行多次集体备课,创新打磨出了更走心、更接地气、更有实效的互动方式,深入校内各基层团组织开展领学领讲,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天津职业大学团委组织开展《论党的青年工作》集中学习,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为团员青年授课,并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市司法局团委组织各级团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青年,努力用青年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做好党的创新理论青年化阐释,当好示范者、组织者,开展理论宣讲、交流谈心会200余场次,覆盖团员青年1000余人次。

创新学习载体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团宝坻区委开展“迎盛会·读经典·向未来——我的书吧我的梦”送读上门活动,团员青年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交流学习体会,并面向农村青少年开展禁毒自护教育。天津农学院团委“知农爱农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奔赴武清区西苏庄村宣讲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养殖知识指导、常见疾病预防等宣传。天津医科大学团委举办“擦亮青春底色 贡献青年力量”——《论党的青年工作》精读大赛,推动团员青年多读书、读好书,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天津财经大学团委开展“科技种子”计划,创作科普课件58份,录制微课35节,指导团员青年以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利用暑假深入所在地基层社区进行宣传,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专业深耕同向同行。天津科技大学团委开设“科大朗读者”“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专栏,制作50余篇原创推文,抓好网络宣传主阵地。渤海银行团委开展“数据创未来 渤海正青春”展演、“风采展示”视频征集等活动,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团员青年岗位建功

  团静海区委积极开展社区青春行动,指导朝阳街道金海园社区、华康街道湖岸栖庭社区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体育学院等高校联合开展“四点半课堂”“团团陪你过暑假”等项目。市规划资源局团委组织开展规划资源青苗计划暨“青马工程”第二期培训班集中培训,深入学习天津十年奋楫笃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规划资源领域解决36万户居民历史遗留的房产证难题、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构建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推进153公里海岸线生态综合治理等成就,引导学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坚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疫情防控期间,天津农商银行团委组织1998名团员青年组建成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深入社区进行志愿服务超过1200次。天津城建集团团委围绕服务企业改革发展实际,以“青”字号品牌为切入点,开展“薪火相传”导师带徒活动,提高青年职工素质能力建设,发挥“传帮带”作用,打造专业性、技术性人才队伍,团结动员团员青年为集团发展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