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西举行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暨青年畅想未来系列论坛

发稿时间:2022-09-20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九三学社江西省委科技委主任、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黄伟分享《面向体内与体外智能诊断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关键技术研究》。团江西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艾正川)近日,由九三学社江西省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国药集团江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南昌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江西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青年科学家进校园暨青年畅想未来系列论坛在南昌大学前湖校区华之光多媒体中心举办。

  本次论坛由2大主题构成,分别为“产学研用金,科技谋复兴”“医工结合,健康中国”。论坛共有12名国家级顶尖青年科学家,其中包括“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级“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入选者、江西省“双千计划”、江西省主要学科和技术领军人才、省内科技创新高端人才等,从碳达峰和碳中和、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新材料、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阐述相关科技发展的前沿趋势,通过硬核的科技创新故事传递智慧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青年科学家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形象。

  在团江西省委的关心支持下,论坛还面向全省广大青少年进行了直播,直播观看及线上参会总人次达二十五万余。

  论坛上,江西省青联常委、江西省青科协理事,南昌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维冉教授分享了双碳背景下的生物质基能源与材料。她表示,由煤、石油、天然气等组成的化学能源导致目前温室气体大量排放,使得地球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气候变化、生态系统被破坏,在当前背景下,高效利用生物质基能源产品可以实现零碳排放,或制备化学品和材料可以实现负碳排放,因此,“十四五”期间,充分有效的利用生物质实现燃料、化学品及材料联产,将对实施“碳中和”战略目标中发挥出重要且不可代替的作用,有助于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

  九三学社江西省委科技委主任、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院长黄伟教授以《面向体内与体外智能诊断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关键技术研究》为主题,分享了有关技术最新的研究成果。他认为,数字智能时代,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前沿信息技术,对患者病情作出建议性结论,方便医生更全面、细致地诊断患者病情。

  黄伟表示,人工智能的“智能”来自海量的大数据,通过这些前沿信息技术手段,可以精准识别信息个体,更好地为体内外病情研究建立精准诊断,同时,也符合“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要求,对“产学研用”及“医工结合”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论坛中,还特别组织了青年科学家与青年代表围绕科技领域的前沿技术发展,共同“畅想未来”,开展对话与讨论。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让场下的高校学子们兴奋不已,不少同学都作了详细的笔记,他们开心地表示,要提高自主学习的内容,学习像科学家那样去思考、做事。

  参加此次论坛的青年代表刘旭锴说,“通过聆听青年科学家们的报告,与专家教授们直面交流,让我看到了青年科学家不为人知的一面,激发我感悟到我们青年人更应担当起时代的责任,学习科学家们不懈奋斗、不怕吃苦、勇于创新的精神,主动关心关注科创事业,参与推进科学普及工作。”

  “当代青年人才职业生涯与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现代化强国的时间高度契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是时代赋予广大青年人才的重大使命。”南昌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江西省青科协会长王小磊表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青年科技人才更是国家科技创新的生力军。青年人要有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追求科学真理,勇于突破、大胆创新,在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青年科技人才既要取得科研成果,也要形成科研范式和方法论。青年人才要勇担时代重任,积极主动作为,在重大任务历练中最大限度激发成才潜力,在逐梦科技事业中实现人生淬炼成长,为建设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论坛时长2天,活动旨在传播好智慧中国之声,聚焦前沿科学技术和源头创新,发布最新科技成果和思想理念,提升广大青年科学素养、激发青年科学兴趣、培养一批具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年群体。

  江西省理工院系主要负责人、行业龙头企业家、领军医疗机构青年代表及高校学生共同参会。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