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海燕”团总支:“育鲲轮”上体味祖国变迁,旅顺港边
立下青春誓言

发稿时间:2022-09-19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参观后我感到心潮澎湃,逐梦深蓝,必将有我们贡献的一份力量!”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参观“育鲲轮”是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2020级“海燕”团总支组织团干部进行的一系列主题活动中的一项。

  远望“育鲲轮”,茫茫大海上,一艘白色的舰艇透着威武之气。“育鲲轮”专门针对航海类专业学生教学实习而设计建造,去掉了传统的货舱并合理设置了各类教学实习和科研场所。开展远洋教学实习船“育鲲轮”登船活动时,团干部们参观了船舶驾驶台、机舱集控室、教学活动室、船舶主机处所、学员活动室,并了解和学习了水手绳结的打法。

  参观驾驶台是此次参观最为重要的环节,驾驶台操控船舶的行驶指令。大副、二副分别为团干部们详细介绍了雷达、电子海图和操舵设备等航海仪器,并展示了其运作过程。在甲板参观环节,由三副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救生艇和封闭救生舱。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家还了解到了封闭救生舱的功能,这是轮船最危机时供船员逃生的工具,可容纳63个人。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育鲲轮”融合了现代科技与《庄子·逍遥游》的美好神话,是大连海事大学投资建造的我国首艘自行开发设计、引进关键设备的专用航海教学实习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专用远洋教学实习船之一。“育鲲轮”的建造填补了我国高等航海学府无专用教学实习船的空白,在我国高等航海教育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开展远洋教学实习船“育鲲轮”登船活动,让团干部们领会到了大连海事大学历经百年沧桑而沉淀的文化底蕴与不朽精神,更坚定了大家探索海洋的志向。

  这只是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2020级“海燕”团总支组织团干部进行的一系列主题活动中的一项,“海燕”团总支组织团干部,围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百年历程开展研讨会,并实地前往大连市烈士陵园、红星村爱国教育基地、关向应纪念馆、旅顺日俄监狱旧址调研,大家在“育鲲轮”上体味祖国千疮百孔到国富民强的变迁,在旅顺港边纷纷立下了青春誓言。

  “海燕”团总支还提供专项平台,广大学子通过文学作品、歌舞剧作、深情告白等形式,抒发对党的热爱之情。此外,坚持党团共建、群团协同,有效发挥高校专职青年团体机构的独特优势,也是“海燕”团总支大力倡导和践行的做法。两年来,团总支坚定信念、把牢方向,夯实思想根基;迎接挑战、凝聚各方,彰显疫情防控青年担当;不忘宗旨、主动作为、聚力汇智,提升服务青年效率质量;团结一致、合作奋进,广泛汲取党团育人共识;鼎力创新、不断探索,打造共青团工作新平台。

  其中,特别是在大连两轮次疫情期间,“海燕”团总支以“籍贯为疫情发生地”的学子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大连籍、湖北籍同学回顾疫情点滴,分享家庭抗疫时刻”活动,积极倡导学生参加各项抗疫志愿服务,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年力量,以实践助力疫情防控。遵循“党育团”的工作指引,“海燕”团总支还依照“大思政”的工作原则,专项开展党团共建“手拉手、背靠背”活动,为团支部选取固定对口学生党员担任辅育员,建立党员、团员“同工、同学、同建”联动机制,并打造“党团角”“生活角”“学习角”“文体角”“资助角”五类专项规划平台,开拓群团工作创新路径。

  把握时代趋势,共青团工作应该落在实处,“海燕”团总支聚焦当代青年面临的现实课题开展研究,回应他们对住房、就业、婚恋、子女养育等“急难急盼”问题的政策期待,关注他们对社会流动、社会公平、社会参与等方面的权益诉求,聚焦当代青年面临的现实课题开展研究,成果斐然。

  “海燕”团总支负责人介绍,“海燕”寄托着青年不畏艰难、奋力向前的情怀。当电闪雷鸣、乌云密布时,勇敢的海燕在怒吼的大海上、在巨浪之间无畏地飞翔,这代表了坚强与勇毅的品质,象征了“青年一辈当自强”的意志品质,诠释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更熔铸着“坚定、严谨、勤奋、开拓”的海大精神,所以选取海燕作为团总支的形象,全体学子都将把握好人生方向,做拼搏进取的海燕,做不改颜色的星星,以扎实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通讯员 李明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