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多措并举擦亮“红色筑梦”品牌

发稿时间:2022-09-14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袁翔羽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内容,开设“十大主题实践”、实施“五大专项行动”,邀请了33位学院党政领导带队,425位思政教师、专任教师、辅导员、部门职员参与指导,共组织2201支实践团队、10205名西电青年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领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培养厚重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课程引领,多元结合,推进社会实践金课迭代升级

  自2020年,《“红色筑梦”社会实践理论实践》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以来,西电共青团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建章立制、拓展群体、数据赋能”的实践特色,依托“线上与线下、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实践育人资源,打造了“红色筑梦+”思想引领、文化建设、志愿公益、就业选择、科技创新“五位一体”平台,创新实施线上理论学习的“1+X”模式,与线下实践“五大核心版块”相结合,重点发挥“学校、双院、个人”三个层面的能动性,逐步实现全方位能力提升、深层次学习实践、多维度价值传播的实践育人效果,引导西电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红色筑梦实践基础》作为西电本科必修课,由“理论学习”和“实践环节”两部分组成,该课程要求学生在大学四年内至少完成两次社会实践。目前,学校已经邀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等社会实践领域专家开堂授课,形成了一套“技能培养类”必读课程;历届优秀项目团队、优秀指导教师分享实践经验,形成了一套“方向指导类”选读课程,以“课程学习+知识测试”的形式实施《红色筑梦实践基础》理论教学环节,并持续拓展讲师队伍、丰富慕课集群,以期形成“菜单式、模块化、学分制”选课模式,服务青年学生个性化实践需求。

  三校聚势,师生协同,深化电子信息特色行业之旅

  今年,学校充分发挥各学院“专业特长”与“行业特色”,组织党政领导、专任教师、辅导员、部门职员等,与实践学生“同学、同研、同讲、同行”,夯实“师生同行、本研协同、学科交叉、双院联动”的实践特色,赴浙江、广东、湖南、江苏、山东、陕西等地,开启了“红色筑梦”电子信息特色行业之旅,累计对接14家科研院所、联系40家对口企业、拜访266名毕业校友,增设9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聘任29位“本科生成长企业导师”,深化师生爱校荣校之情和建校强校之力。

  数智赋能,创新驱动,重塑实践育人新生态全链条

  自学校上线“红色筑梦”社会实践智能信息平台以来,从“项目申报”“行前学习”到“过程记录”“结项评价”等13个环节已基本实现“全流程覆盖”;实践队负责人、实践成员、指导教师、校园管理员等在系统中分类、分级配置了“全角色权限”,通过建立流程化电子表单、设置结项清单列表、丰富日报打卡功能、优化日志上传方式、增设良性激励机制等形式,让师生开展社会实践“更容易”、出行“更安全”、过程“更精彩”、参与“更主动”。

  今年学校将评测拓展聚焦学生参与实践的“真实感受”与“实际提升”,设计并向全体实践学生发放《大学生实践能力素质综合评测》。在测评对比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将“客观与主观、数量与质量、终值与增值”相结合,提升社会实践评价的准确性与可信度;围绕变量元素,开展差异性分析,为“学生成长画像”提供数据支持;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产生的“素养增量”可视化,并赋值转化计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优化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组织机制,进一步提升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