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广东省阳江市委举办首届大学生“模拟镇长”大赛

发稿时间:2022-08-31 09: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阮宜珍)近日,团广东省阳江市委举办首届大学生“模拟镇长”大赛决赛,大赛于今年年初启动,共收到126名大学生、28个团队的报名,各参赛团队在今年3月至6月深入阳江各乡镇开展调研,并在8月11日完成初赛选拔,最终决出15个大学生团队同台竞争。

首届大学生“模拟镇长”大赛决赛现场图片。团阳江市委供图

  “如果你是镇长,会用什么办法组织起更多的志愿者,投入到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作为镇长,你要靠什么吸引人才过来?”比赛活动现场,各参赛团队通过演讲的方式介绍项目内容。随后,评委团现场对团队提问并打分,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最终评比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和优秀奖9个,其中,“明日的爬沙大队”团队凭借项目《滨海城镇旅游资源的四季常态化运用》突出重围,成为本次比赛最优秀的“镇长”。

  “这次实践中获得的体会,是一次难得且宝贵的经历,这启示我们要将课堂中所学,融会贯通于社会实际,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与赤诚之心,切实构建美好社会的明天。”获得一等奖的“明日的爬沙大队”代表感慨道。

图为获得大赛一等奖的“明日的爬沙大队”代表进行发言。团阳江市委供图

  据悉,本次大学生“模拟镇长”大赛是团阳江市委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大背景下,首次开展的一个大学生实践促就业行动特色项目,旨在引导大学生发现、关注并审视乡村振兴中的焦点问题,运用所学知识探讨提出针对性解决对策,提升大学生发现、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从而使大学生树立社会责任感,提前体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为以后毕业奠定职业理想、确定就业方向打下基础。

  本次大赛,各参赛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具体分析、探究对策、形成成果、展示推广的过程,真正做到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不仅形成了较好的学术理论成果,还对个人成长和未来工作起到了难得可贵的积极作用。下一步,团阳江市委将继续聚焦青年就业创业,精心策划开展一系列大学生实践促就业行动特色项目活动,带领更多青年积极投身青春建功,为推动阳江高质量发展凝聚人才、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