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青海省委“八个注重”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发稿时间:2022-08-20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阿淑媛近日,团青海省委召开西宁市建设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工作座谈推进会,谋划在新起点上促进青年与城市发展良性互动、同频共振。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团青海省委始终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重要论述的有力举措,在推动国家试点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启动省级试点工作,力争建设一批先行区、示范区。同时,出台团省委班子成员联点机制,定期到试点地区调度指导工作开展情况,对试点工作“把脉问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构建“规划统筹+年度安排+重点督查+述职评议”的青年发展长效机制,打出规划实施“组合拳”,着力促进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结合西宁市实际,团青海省委在指导落实好各项试点任务同时,将重点围绕“八个注重”进一步优化青年发展总体环境。

  注重与规划实施相结合。进一步强化《规划》意识,提升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运转效能,加强青年专家委员会等智库建设,强化调查研究和政策研究,努力实现机制常态化、会议一体化、成果政策化,积极推动出台更加全面更加丰富的青年发展政策。

  注重健全完善团青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基层共青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力度,加强重点领域行业团工委建设力度,力争实现最大范围的组织覆盖。

  注重构建青年工作大格局。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团委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体系,真正形成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强大合力。

  注重倾听青年呼声需求。加强与青年的联系渠道,开展“青年会客厅”机制建设,重点加强与新兴青年、困难青年、问题青年、弱势青年、边缘青年的联系,经常性的倾听青年的呼声需求。

  注重重点突破和典型引路相结合。从青年最直接最关注最现实的问题出发,作为示范予以重点突破,做好典型培育和经验总结,适时推广,形成以点促面示范带动的良好局面。

  注重创新特色打造品牌。从青海特殊省情实际出发,从青海青年发展的时代性阶段性特征出发,注重亮点特色打造,力争形成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青年工作品牌,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贡献有益的智慧和经验。

  注重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注重网络青年工作的开展和阵地的建设,加大信息化支持和投入力度,提高运用网络强化青年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的能力。

  注重舆论宣传与氛围营造。加强舆论宣传与氛围营造。让广大青年感受到试点就在身边,同时注重培育积极向上的青年城市文化,加大对优秀青年的选树宣传,让广大青年感受到城市温度和发展热度,吸引青年留住青年。

  下一步,团青海省委将全面系统落实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任务,推动国家级、省级试点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以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服务青年发展,切实提升青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