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中山300名大学生参加“雏鹰归巢”暑期研学营

发稿时间:2022-08-19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燕鸿)近日,团广东省中山市委举办的2022年“雏鹰归巢”主题活动之“爱家乡 雏鹰行”广东中山青年大学生暑期研学营顺利结营。本次研学营开展了8个专场活动,直接服务青年学生共计300人次。

图为“爱家乡 雏鹰行”广东中山青年大学生暑期研学营开营仪式。团中山市委供图

  据了解,“雏鹰归巢”工程是团中山市委持续培育青年人才、促进人才返乡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自2020年以来,已建设较为完备的“村(社区)团支部+镇大学生联谊会+市青年人才促进会”三层组织工作体系和“共青团+学校、青年人才促进会+校友会”的联动机制,累计联系服务超万名青年人才,而“爱家乡 雏鹰行”暑期研学营作为“雏鹰归巢”工程系列活动之一,已连续举办三年,吸引了超过800名优秀高中应届毕业生和中山籍异地返乡大学生参加,通过参访重点企业、重大平台项目、重点园区、乡村(社区),不断加深青年学生对家乡产业发展的认识,同时为青年学生提供优质的实践交流平台,收获了一大批“真爱粉”。

图为参观翠亨新区规划馆。团中山市委供图

  本次研学营围绕湾区视野、扎根中山、工业立市、美丽乡村等多主题内容安排参访路线,旨在呈现更加立体和丰满的中山面貌。“看到了蓬勃发展的中山,看到了求贤若渴的中山。”外交学院的曾瀚廷和同学们一同参观了翠亨新区规划馆、中山国际人才港、岐江新城总部经济区及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沿途领略中山产业发展成就,深切感受中山人文环境,对未来在中山就业成才充满期待。

图为青年学生参与西区街道青年创业集市体验。团中山市委供图 

  为更好帮助青年学生择业定向,增加青年与社会实际对接的机会,研学营专门开展“我与CEO面对面”创新创业体验活动,给青年学生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抖音电商公开课,并组织青年学生参加西区街道青年创业集市,活动期间共2名学生参加直播间岗位三日实习,15名学生参与“摊主”生活体验,四川外国语大学学生廖邓玺结束体验后表示,每一项职业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并没有轻松的职业”,同时更加坚定了要努力增进本领,创造未来美好生活的决心。

图为“我与CEO面对面”创新创业体验活动。团中山市委供图

  活动期间,研学营还邀请了中山国际人才港人才管家向青年学子及时传导中山的优质人才政策,邀请了中山知名企业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为学生职业规划上指点迷津。活动还借力“中山青年”全媒体平台,联动镇街动员中山籍大学生积极参与“雏鹰归巢”主题活动,营造了知乡爱乡、返乡建乡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团中山市委将继续深化推动“雏鹰归巢”工程,通过“爱家乡 雏鹰行”暑期研学营、“青春之眼看中山”市情乡情调研大赛、“中山‘挂’住你”“展翅计划”实习实践能力提升等系列品牌活动,向青年人才持续宣传中山最新的就业创业人才政策,提供更多高质量的实习培训和就业创业机会,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