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第十四期全国各民族青少年同心营云南分营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22-08-15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李仕达)8月7日至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团云南省委承办的第十四期全国各民族青少年同心营云南分营活动圆满结束。

图为营员们参加“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主题队课。通讯员供图

  本次活动紧扣“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喜迎二十大”主题,来自全省各个州市22个民族的58名青少年代表深入昆明、红河、玉溪等地,在红色基地、文化场馆、科普基地等开展学习、参观和交流。

图为营员们向老一辈学习如何看懂日晷。通讯员供图

  “各位营员,我们的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云南省委党校杨佳老师为营员们带来主题为“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彩讲座,营员们认真学习民族团结相关知识,增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和认同。

同心营活动现场图片。通讯员供图

  走进玉溪聂耳纪念馆,详实的文献、珍贵的藏品向营员们讲述人民音乐家聂耳不平凡的一生;在中科院云南天文台,营员们参观太阳历广场,学习天文历法知识,使用天文望远镜观察太阳黑子;在云南省博物馆,营员们认真学习从远古文明直至云南和平解放的历史发展进程,了解云南自然地理、历史文化和古代科技;在红河建水,营员们前往紫陶博物馆参观,亲身体验紫陶拉坯和后期绘制,感受千年紫陶的非凡魅力。营员们还换上汉服,到建水文庙参加“祭孔大典”;在澄江化石地自然博物馆,营员们了解生命起源、生命演化和生物多样性等内容;在玉溪畋野自然营地,营员们跟随讲解老师走到田间地头,通过“摸一摸”“闻一闻”“尝一尝”学习民族香草植物知识。在抚仙湖畔的海豚之家,营员们近距离观看海豚表演,观察海豚形态特点,学习海洋生物知识。 

同心营活动现场图片。通讯员供图

  活动期间,营员们集中上了一堂生动的“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主题队课,与全国各地各族青少年连线“同唱一首歌”,共叙民族情。在“我家乡的变化”故事分享会上,各民族小朋友纷纷上台,讲述自己的家乡变化,还带来了葫芦丝、民族舞等精彩的才艺展示。来自昭通市的营员高玮笛说:“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大家已然成为了一个整体,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组成了一个充满爱的家庭。”

同心营活动现场图片。通讯员供图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