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黑龙江省委举办“团团寻足迹”实践体验省级示范活动

发稿时间:2022-07-18 10: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吴言近日,由团黑龙江省委举办的“团团寻足迹”实践体验省级示范活动在共青农场有限公司举办,40余名团员青年代表通过网络报名方式相聚中国青年垦荒第一场,体验感受青年垦荒创业史,传承弘扬青年志愿垦荒精神。

“团团寻足迹”实践体验省级示范活动图片。通讯员供图

  共青农场,始建于1955年,是由团中央发出倡议,有志青年自发组建的新中国第一支青年志愿垦荒队开发建设的农场,有着浓郁的青年志愿垦荒底色和黑龙江革命历史印记。在现场教学中,学生们探访现代化农机园,走进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黑龙江流域博物馆、东北抗联文化鹤北陈列馆、宝泉岭机械记忆馆等地参观体验,近距离感受北大荒艰苦创业的不易,沐浴青年志愿垦荒的精神激荡。在互诉衷肠的团团夜话会上,在奋勇争先的垦荒运动会中,学员们以组为单位展示队名和口号,表演节目、参与竞技,在互动中分享感受,在运动中升华友谊。

“团团寻足迹”实践体验省级示范活动图片。通讯员供图

  体验教学是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学员们深入基层连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锄草劳作。大家戴上雨鞋草帽,撸起袖子,俯下身子,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田地上空不时传来阵阵歌声,劳作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很多学生表示,这是人生第一次下水田、干农活,渐渐对土地萌发了亲切感,也在劳作中体会到了农业生产的不易。

  “乡村是个广阔天地,这里是大有作为的……”第一代青年志愿垦荒队员张楏同老人热情地向学员们发出号召。在与老一代垦荒队员座谈交流中,看着学员们朝气蓬勃的青春面庞,张绍光、张楏同、刘泽勇老人讲起了垦荒队员在萝北亘古荒原开垦土地的奋斗故事以及内心无法磨灭的共青情怀。学生们纷纷表示,将向老一辈垦荒队员看齐、学习,继承发扬青年志愿垦荒精神,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圆梦人。

  “团团寻足迹”实践体验活动是黑龙江共青团“龙江是我家”主题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服务青年粉丝的品牌项目,至今已连续开展3年。下一步,全省各级团组织将充分利用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广泛掀起打卡红色地标、追寻历史印记的实践体验热潮,引导团员青年扎根黑龙江热土、矢志奋斗报国。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