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西省袁州区:童心港湾“青春自护·防溺水专项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添一层救生衣

发稿时间:2022-07-14 09: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黄章悦近日,在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湖田镇湖田村“童心港湾”里,团袁州区委组织志愿者开展“青春自护·防溺水专项行动”。讲解防溺水知识的专业志愿者给孩子们进行防溺水知识的讲解、溺水事件的实例分享和救生工具的实际操作。在台上志愿者一次次耐心讲解中,孩子们跃跃欲试,争相上台体验救生工具,并按讲解志愿者老师的指导操作起救生工具的使用。

  7月1日,团宁都县委联合宁都县消防救援大队、宁都县蓝天救援队到梅江镇迳口村童心港湾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讯员供图

  暑期是青少年溺水等人身安全事故高发时段。今年暑期以来,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防溺水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团江西省委依托全省各县市区、乡镇的童心港湾项目点,开展了“青春自护·防溺水专项行动”。

  7月9日,团袁州区委联合区文联、希望之家志愿者协会走进湖田村童心港湾开展防溺水宣讲活动。通讯员供图

  “我们这里每天都有十来位孩子到这里来看看书、玩玩游戏、下下棋,我们童伴妈妈会对他们开展一些有益有趣的课外活动,重点是安全教育,尤其是防溺水。”鹰潭市余江区洪湖乡苏家村童心港湾的童伴妈妈吴西英说道。今年以来,团江西省委在全省新建了1560个关爱留守儿童阵地——童心港湾,每个童心港湾聘请了一位童伴妈妈,陪伴留守儿童做游戏、讲故事。在暑期炎热、溺水事故高发时间段,童心港湾通过制作防溺水宣传海报、标语、横幅,综合运用团属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发动赣鄱乡村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赣青突击队队员、健康安全类青年志愿者等,进乡村、社区开展防溺水宣传和自护教育6000余场,覆盖青少年30余万人次。

7月9日,宜春市刘公庙镇童心港湾童伴妈妈为孩子们讲解救溺水人员方法。通讯员供图

  在做好防溺水宣传的基础上,各级共青团组织还动员青年社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及青少年事务社工,尤其是河小青志愿者、赣青突击队队员、童伴妈妈等,开展安全宣讲、巡逻、野泳劝阻等志愿服务。开办平安自护营、宝贝出村、暑期公益夏令营、暑期托管服务等活动,充实青少年暑期生活。将防溺水工作和“暑期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发动大中专学生就地就便积极参加防溺水阻泳志愿服务、安全宣讲等工作,力所能及助力地方防控安全隐患、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