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河南共青团召开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发稿时间:2022-07-05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马喜近日,河南共青团组织召开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视频推进会,对进一步深化“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进行部署。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团各省辖市委、济源示范区团委和各直属单位团委有关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会。

  会议指出,当前形势下,做好大学就业工作就是“国之大者”,全省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将促进大学生就业作为主责主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当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排头兵”,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当前正是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关键阶段,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把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以“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为统揽,与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两助两帮”工作要求相统一,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各市级团委要带动本地高校推进低收入家庭学生就业帮扶,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到校到人到岗,及时督导高校对团干部结对帮扶情况和成功帮扶就业情况进行核查,团省委将配合团中央加大复查抽查力度,抓好学生就业签约落实工作;要扎实推进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统筹用好组织化及社会化发动手段进行选拔、推荐本地毕业2年内大学生返乡下乡初创型小微项目,严格对项目的资质、真实性和质量标准进行把关审核;要全面落实西部计划等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任务,接续做好培训、派遣、保障等各项工作,积极配合落实好“三支一扶”等其他基层服务项目;要组织开展好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和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积极征集地方政务实习、企业实习岗位,组织大学生走进社会基层,了解社会实际,帮助在校大学生熟悉真实工作环境,经受岗位锻炼,明确职业方向,努力引导帮助大学生不断提高社会化能力和综合就业能力。各直属单位团委要展现责任担当和义务,充分发挥自身组织优势,加大企业内部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为高校大学生提供企业实习、就业岗位,用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坚决把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作为主责主业来抓;要锚定工作目标,抢抓时间节点,用心用情用力抓实工作举措;要加强协同联动,创新载体方法,进一步挖掘岗位资源,筹措更多招聘岗位,努力提升全团服务大学生就业贡献度;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宣传策划,大力营造全团主动作为积极作为的良好氛围,挖掘团组织工作经验和大学生就业案例,打造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河南品牌。

  会上,团河南省委青年发展部、社会联络部、河南省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相关负责同志对全省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会议对河南共青团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人人持证、青年当先”技能培训等工作作进一步部署。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