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长沙:十校少先队员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专题研学

发稿时间:2022-05-22 08: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活动图片。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廖睿)5月20日,湖南省长沙市少工委、长沙市教育局团委组织10所学校的少先队员代表赴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开展“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主题研学。通过红色传统故事微课堂、党史知识“密室”寻宝、党史知识小抢答等方式,帮助队员们学习党的历史、接受精神洗礼,激发人人争做先锋的热情。长沙市少先队总辅导员、长沙市教育局团委及相关学校大队辅导员参加活动。

活动图片。通讯员供图

  活动伊始,少先队员在湖南省党史陈列馆报告厅整齐列队,出旗、唱队歌,聆听湖湘红色革命故事。随后,一所中学对应一所小学,少先队员们大手拉小手成立新的小队,在辅导员的帮助下开展团建活动,取队名、推选队长、互赠小礼物、抽取小队的“时空寻宝”任务卡并进行分工。接下来,引入了“红色密室”的概念,以当前青少年喜爱的密室逃脱在湖南党史陈列馆进行答题和通关。以完成“时空寻宝”的任务为目标,带着问题参观,在参观中解决问题的方式让队员们士气高涨,大家齐心协力在党史馆海量的珍贵历史资料中锁定答案,一路通关,成功获取了红色知识题库。最后,队员们集中在报告厅分享“时空寻宝”的收获,展示小队的特色,进行党史知识答题比赛。最终,第二、第三小队成员表现优秀,收获了湖南党史陈列馆的红色文创产品,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努力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人,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活动图片。通讯员供图

  据悉,此次研学活动由长沙市李慧玲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通过网络问卷等途径充分了解少先队员的喜好和需求后,突出红色教育主题,兼顾儿童化和趣味性策划的一次主题活动,旨在让队员们在实践体验中接受红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