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微山:“希望小屋”点亮湖区儿童的希望之光

发稿时间:2022-05-20 1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化正在“希望小屋”里学习。通讯员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梦洁 尹吉鹏)近日,山东省微山县张楼镇湖兴渔村11岁的小化(化名)有一件喜事,她终于拥有了独立的学习和生活空间。干净的房间、整洁的书桌、明亮的台灯、温馨的床柜,这些本以为遥不可及的场景没想到在短短几天时间全部实现。 

  一间“希望小屋”,更是一个孩子逐梦的空间。“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启动马上两周年了,据了解,自项目实施以来,团微山县委严格按照省、市团委的工作部署,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强化执行、注重实效”的工作思路,围绕精准摸排、社会化募资、把控建设质量、做好后续跟踪服务等关键环节,全力推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截止目前,全县已筹集资金100余万元,建成“希望小屋”82间,为86名困境儿童送去了爱和希望。        

  同时,为了帮助像小化这样生活在岛上、船上的孩子也能拥有自己的一间“希望小屋”,团微山县委克服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自然环境潮湿、船体施工复杂等困难,坚持绝不落下一个孩子的原则,全方位摸排建设,让希望之光照亮每一个困境儿童。目前,微山县已建成船上小屋2间,岛上小屋17间。随着一间间“希望小屋”的陆续建成,一粒粒爱的种子也在受助孩子的心中慢慢生根发芽,伴随他们茁壮成长。 

  同时,团微山县委在帮助困境儿童改善生活与学习环境的基础上,把关爱服务作为“希望小屋”项目极其重要的“下半场”,实施“1+3+X”志愿服务体系,不断深化“希望小屋”服务效能。 

  在每月固定入户走访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荷香悦读”公益图书漂流、“青春守护,情暖新春”、“爱在希望,感恩有您”、“共植希望树,点亮青春梦”、“希望同行,梦想起航”希望小屋儿童感受城市行、“情暖童心,青鸟相伴”、“青荷云邮”云牵手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和厚爱。下一步,团微山县委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巩固和扩大“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成效,帮助更多困境儿童点亮逆境之光,筑梦美好青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