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十堰市委围绕“六个新”助推人才汇聚

发稿时间:2022-05-19 0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何宇 林广鑫)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堰市委市政府“全民创业、青年当先”和“大学生留(回)堰计划”决策部署,团湖北省十堰市委立足创业青年及大学生所需,结合共青团职能,围绕“六个新”,从学习、创业、择业、生活等方面奋力助推十堰市人才汇聚,为服务创新创业和大学生留堰就业,助力十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十堰市纪念五四运动周年主题团日暨青年创新创业103嘉年华图片。通讯员供图

  下好“宣传功”,展示引才留才新环境

  利用“青春十堰”全媒体矩阵开辟“大学生留堰”专栏。组织创业就业青年典型拍摄短视频,累计推送十堰市大学生留堰就业创业明星事迹30余期;联合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等部门,定期开展创业政策进学校、进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宣讲市委市政府支持人才留堰和创业就业政策,实现高校毕业生政策知晓全覆盖,各创业孵化器政策宣讲全覆盖,目前已开展宣讲62期;鼓励和号召湖北省内外青年人才留(回)堰就业创业;举办十堰市纪念五四运动103周年主题团日暨青年创新创业嘉年华。原创节目《为爱留下来》用音诗画的形式展现四个不同类型的青年大学生毕业后自愿留堰返堰建设家乡的感人故事,宣扬留(回)堰创业就业政策,并通过直播向全市青年发出“奋斗何必去远方,家乡就是好地方”的强烈号召,11万人次观看在线直播。

图为大学生留堰就业创业十大明星发布仪式。通讯员供图

  立好“榜样旗”,激发引才留才新活力

  推评“大学生留堰就业创业十大明星”。会同市内高校,从本地就业创业的优秀毕业生中遴选一批自主创业、带头致富、扎根家乡、奉献社会的留堰大学生先进代表,总结成功经验,走进驻市高校开展交流座谈,讲述创业就业经历,引导在堰大学生留在十堰奋斗、成长。目前已开展进校园活动3场,覆盖400余人次;拍摄原创青创主题影片《让花儿绽放》。影片以十堰市竹山县返乡创业青年王太祥为原型,讲述其大学毕业后返乡创办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的奋斗历程以及感人故事。

图为《让花儿绽放》首映式。通讯员供图

  绘好“育才图”,注入引才留才新元素

  组织开展“校园引才大使”招募活动。选聘十堰籍优秀学子担任“校园引才大使”,宣传推介十堰人才政策和就业需求信息;开展“留堰就业体验日”活动。组织12批次600余名大学生到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大项目现场进行观摩交流,进一步了解十堰经济社会发展、企业人才需求、就业服务政策情况,使大学生走进十堰、感受十堰,提高大学生在十堰就业创业的意愿。

图为发放青创贷。通讯员供图

  搭好“服务台”,增添引才留才新动能

  先后举办十堰“青创沙龙”5场。向创业青年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讲和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申报指导;持续推动“青创贷”项目。1月至4月,十堰市“青创贷”项目累计放贷256笔6112万元;启动“我选湖北·圆梦车城”十堰市第九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从93个创业项目中选拔出15个优质项目,决赛拟于6月中旬举办;积极争取2022“创青春”湖北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创新专项)在十堰举办。目前已经启动大赛项目申报工作,计划6月上旬举办复赛,6月底之前举行决赛;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3个项目提交网上申报材料,申报成功后将提供5-50元的无偿创业扶持资金。

  用好“政策链”,筑牢引才留才新支撑

  经积极汇报争取,团湖北省委确定在十堰市实施2022年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依托团中央、团省委平台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志愿者200人,派遣到各县(市、区)乡镇及以下服务岗位,服务期原则上为1-3年,相关生活补贴足额保障。4月29日,在2022年湖北省西部计划招募选派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上,详细介绍十堰市情,播放十堰人才政策宣传片,全省100余所高校参加会议,最大范围招才引才,最优政策强化保障。

“青春有约 缘来是你”青年人才联谊活动图片。通讯员供图

  织好“感情网”,拓宽引才留才新渠道

  高度关注青年交友和婚恋问题,积极倡导文明婚恋新风尚,为青年交友搭建平台,积极号召外来优秀青年人才因姻缘落户十堰,2021年组织“青春有约 缘来是你”“秦男楚女”等青年人才联谊活动13场次、参与青年近2000人;联合“晚报红娘”建立单身男女信息库,聘请红娘长期为单身男女“牵线搭桥”,将服务单身青年交友形成长效机制。2022年,团十堰市委拟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行业、不同领域青年,一月一主题开展青年人才联谊会,以“情”留人,最大限度让留堰青年安心安家。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