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举办“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大赛

发稿时间:2022-04-25 12: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一帆 马才赓)近日,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举办“变废为宝”手工制作大赛作品展。青年大学生利用废旧报纸、废旧电子元件、塑料餐盒、快递盒、干枯树枝花朵等材料,设计制作出各式各样的环保手工作品,传递环保理念,用行动助力“双碳目标”,让废旧物品找到“春天”。

部分作品图片。通讯员供图

  尊重生命,用创意致敬逆行者

  为了表达对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的敬意和对疫情早日结束的企盼,大学生们以战“疫”为主题制作各式手工艺品。小蓝花队利用草稿纸、旧衣物、塑料瓶等材料,制作出寓意着健康的绣球花和寓意着快乐的小雏菊,以此致敬抗击疫情的工作者。

部分作品图片。通讯员供图

  网购已经成为了大学生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大量快递包装盒也成为校园内不可忽视的垃圾源。参赛选手们将这些快递盒辅之以卡纸、干花等材料,为快递盒带来“新面貌”。飞扬青春队用四个同等大小的快递盒制作成四个小型简易桌面分类垃圾桶,在“变废为宝”的同时展现了垃圾分类思想,倡导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BFRP101团队采用快递盒、干花、枯枝、手工剪纸的组合,用“妙纸生花”的创意制作出了纸抽和盆栽一体的手工品,实现观赏和实用价值的统一。

部分作品图片。通讯员供图

  保护地球,用专业知识助力“双碳目标”

  参赛同学们还结合专业特色制作了各种实用器具。创意小青年队利用了生活中废弃的易拉罐和水瓶创作出一套简易环保的过滤发电系统,让同学们了解清洁环保发电系统的工作原理。一斤毛桃一斤鱼队利用柔性太阳能电池板和一些废弃的纸盒,制作出具有易携带,低碳环保特点的小型电风扇。华电清道夫队利用简单的驱动系统、吸尘装置以及纸盒等物品制作出手持自动吸尘器……同学们在创作中将“双碳”目标融入作品,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手工制作大赛作品展共展出各类作品90余件,吸引了400余名同学驻足观看并在活动留言板上写下自己的感想。据悉,学校团委将聚焦“双碳”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活动。 珍惜资源,将垃圾“变废为宝”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