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西师大学子用青春播种绿色希望

发稿时间:2022-04-11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雁山校区“共青林”一角。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梁紫嫣 崔译丹“林草兴则生态兴”,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下,近日,广西师范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共植青年林”义务植树活动,同时通过绿色种植、生态保护等多方面自成体系的绿色校园建设项目,响应造林绿化事业的号召,用青春播下美丽中国的种子。

  来自不同学院的70余名青年师生汇聚一地,铲土、围堰、灌溉,齐心协力共创绿色。“真正做了之后会觉得植树造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光是种下一株小小的竹子,也有很多的讲究。让我意识到建设美丽中国真的需要每一个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广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分会会长宾露参与植树活动时说到。

  学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创绿色,向未来”的绿植领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推广,号召广大师生关注环境,鼓励青年学生以写、拍、绘等多种形式观察、了解校园内植物的特性;以派送绿植引导师生爱护环境。

  长期以来,广西师范大学在绿色种植、生态保护等方面形成以社团、组织、志愿服务团队为代表的校园项目建设体系。其中以广西师范大学环境保护协会、广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导,带动多个组织、社团联合参与的“中国水周”主题活动、“大气污染知识科普”“环保知识竞赛“垃圾回收——漂流瓶活动”等多项活动,已成功带领上万名青年学生参与到绿色校园建设的实践性活动中去。

  2019年,广西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着力打造“河流卫士”项目,项目围绕漓江流域各分支河流,以“护、文、普、合“一核(河)四维体系为核心,致力保护当地河流。累计至今已有超23000的志愿者参与其中。真正让莘莘学子走出生态认知局限,走进户外,着眼环境,创新生态发展。在共建文明校园的同时,也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的美丽中国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广西师范大学团委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引导青年师生关注生态文明。通过独秀大讲坛系列活动,引导青年师生了解生态现状与解决措施,开设有“全球变暖”“身边的环境污染”等多专业化问题课堂,为全校师生储备生态知识与培养文明生态习惯提供契机。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扎根于每位青年学子的心中。先后培育了思想文化与生态文明相结合的校区绿化片区“共青林”“青马林”。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黄丽说:“每次路过‘青马林’,我会感觉到它传递给我的实实在在的绿水青山的理念,但同时,它更代表着我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新生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