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共青团组织开办疫情防控“爱心云托班”

发稿时间:2022-04-07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活动宣传海报 。通讯员供图

  “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在战‘疫’一线,要一个月后才能回家,家里的孩子成了他们最大的牵挂。”近期,团上海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学联为上海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子女开展“爱心云托班”托管服务,同时,大学生志愿者们走进一个个抗“疫”家庭,成为教育的辅助者、孩子成长的参与者。

补位家庭陪伴的暂缺
志愿者们用真心换真心

  刚刚结束了“爱心云托班”课程的阳阳显得有些兴奋。

  他今年7岁,刚上一年级,爸爸是仁济医院的医生,正在支援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妈妈则是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

  “今天老师教我们做了一个科学实验,”阳阳表示,老师教他用纸剪一朵花,放在水里,随着花朵逐渐湿润,花瓣也会慢慢舒展开,“特别好玩”。

  在上海,阳阳还有很多没见过面的“云上同学”。截至4月4日12时,全市共有1165名战疫一线人员子女报名入托。

  阳阳的妈妈杨帆从事儿童发育行为研究,她表示,在一线防控人员队伍中,有很多人的孩子都处在刚入学的阶段,正是需要陪伴和磨合的时期。而疫情打乱了学校的节奏,也让家长们分身乏术。“大学生志愿者的‘云托班’很及时,也很暖心。周末还有特殊课程,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交流,孩子特别喜欢。”

  如何补位家庭陪伴的暂缺,志愿者们给出的答案是“用真心换真心”。

  “能够通过这个活动认识吴老师真是太幸运了。”一位家长在微信上对华师大化学系志愿者吴菲感谢连连。每节课后,她都会收到足以塞满一个屏幕的课后总结,里面是大学生志愿者满满的诚意和热忱。

  “我今天听了一会儿课,感觉您讲得挺好的,难怪佳宁每天都盼着。”最让她感动的是,大学生志愿者不仅给孩子带来了陪伴,也带来了学习的主动性。从抵触到变得主动思考,期待解答,志愿者带来的精神上的影响力更加难能可贵。

找到战疫的发力点
大学生们在“云陪伴”中成长

  在“云课堂”中,大学生也在经历着成长。

  “晚上是我开启‘爱心云陪伴’的第一天,两位八九岁的小朋友带着稚气喊我姐姐,问我上几年级。”东华大学志愿者左乃心笑着说。

  “等你们小学毕业,上完初中三年,再经历高中三年就到了我这个年龄啦!”说完这句话,她才突然意识到自己比他们大了整整十岁。

  当晚,左乃心在笔记中这样写道:我们也是从他们这个年纪一点一点的长大成人,去认识这个世界,喜欢这个世界,最后融入这个世界的。而现在的我们成为了他们的哥哥姐姐,这样循环往复的新生更替让我觉得心潮澎湃,感叹着“社会教会我—我服务社会”的双向奔赴,欣喜于这个时代有着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铸起青年的理想。

  东华大学19级的王晟旭和21级的陈成已经完成了4次辅导课程。为了与孩子拉近距离,上第一节课,王晟旭特意为孩子播放了一段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的视频。

  “你们知道爸爸妈妈正在做什么吗?”王晟旭希望用这种方式,直观的告诉孩子们“为什么爸爸妈妈没有陪在自己的身边”。

  云托班志愿者们还根据孩子的性格、学习情况、兴趣爱好等特点,通过关爱陪伴、聊天谈心等形式,探索更多针对性、个体化、更温暖的教学服务形式,在学习之外陪伴孩子们的成长。

华东理工大学“花梨梦”云托班开班仪式。通讯员供图

  华东理工大学21级地理刘露燕本周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她的小朋友云端相会,最喜欢她在那头叫的那声“姐姐”。辅导对象小玥的父母都在上海参与抗击疫情工作,小玥和姥姥在江苏。于是,刘露燕在微信上充当大姐姐的角色。“她向我分享学习、生活中的各种有趣的事和不理解的事,我在开导她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成长。”

志愿活动的又一延续
各具高校特色的“云托班”

  自3月28日“爱心云托班”志愿者招募启动以来,已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等8家高校的2385名志愿者踊跃报名提供托管服务。

  对于不少上海高校来说,“爱心云托班”是高校团委志愿活动的延续。据了解,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鹅旦梦”计划线上辅导志愿队为湖北地区医护人员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今33位“鹅旦梦”志愿者再次加入云陪伴辅导的行列,成为云托班志愿服务队伍的主力,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大三学生李炳萱正是其中之一。她辅导的是一对一年级的兄妹,主要通过读课本,练对话的方式提高孩子的英语口语。“这是我们能用实际行动回报他们的为数不多的途径,感觉很值得。”李炳萱表示。

  “爱心云托班”华东师范大学云陪伴志愿者团队的前身为“云辅导”团队。该团队组建于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之时,在团市委和校团委指导下,先后组织600余名师范生对接服务上海市14个区的医务、警务、社区等抗击疫情一线人员子女,云南寻甸、武定和江西靖安乡村家庭孩子超过12000小时。

  “爱心云托班”新颖的课程形式也“圈粉”了不少人。托管采用“云陪伴+兴趣课程+自护辅导”模式。其中,云陪伴主要提供红色教育、身心健康、成长导航、益智游戏等,高年级学生可在不违反“双减”相关规定的情况下提供课业辅导;兴趣课程教授主要提供财商教育、美育教育,包括并不限于音乐、舞蹈、书画等内容;健康自护辅导主要提供体育、劳动教育辅导,包括文体锻炼、视力保护、心理健康等内容。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体育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市团校等12所学校结合专业特色,倾力打造近500节兴趣类、健康自护类课程。其中,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分别牵头提供兴趣类课程和健康自护类课程。

  “虽然形式各异,但是大家希望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向医护人员表达自己的感谢。”王晟旭说道。

  此外,团市委与仁济医院合作,于3月28日在世博展览馆方舱医院上线试运行“爱心云托班”——上海方舱医院内中小学生线上陪伴服务。截至4月4日,已联系中山医院、华山医院、仁济医院、第九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同济医院、龙华医院、岳阳医院、闵行区中心医院等9支医疗队,覆盖世博展览馆、闵行体育馆、漕宝路、新国际博览中心等7家方舱医院,对四十余名患病中小学生开展课业辅导服务。据悉,该服务后续将在全市各方舱医院陆续推开,帮助更多中小学生家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建伟 通讯员 张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