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烟台:着力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让美丽港城更加“年轻态”

发稿时间:2022-02-23 09: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团烟台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3日电(记者 张建伟2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副省长、市委书记傅明先代表中国共产党烟台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昂首阔步奋进新时代 踔厉奋发塑造新优势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率先走在前》的工作报告。

  报告中指出,要塑造民生社会事业新优势,在共建共享上率先走在前。稳步促进增收致富。坚持就业优先,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支持创业带动就业,完善“一站式”创业服务,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全市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广大青年来烟就业创业提供了坚强保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把青年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谋划、部署和推动。2021年,《烟台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出台,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印发实施,这是烟台市首个青年发展规划。《规划》提出,要坚持党管青年、青年为本、服务大局、全面统筹基本原则,建设“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城市发展更有为”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团市委牵头建立完善、提格扩容“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负责《规划》落实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协调推进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立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精准出台一系列青年普惠性政策,推出一批青年民生项目,积极营造青年来烟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让青年人才近悦远来成为烟台的鲜明标识。

  聚焦青年就业。实施“青鸟归来 扬帆烟台”引才留才计划,开展系列云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3.2万个,建立“青鸟驿站”37处、“青年驿站”30处,选聘“校园引才大使”55人,开展“留烟就业体验日”、“烟台学子看家乡”等活动,每年组织千余名学子返烟实习实践。

  聚焦青年创新创业。举办青庐·企业家跨年论坛、北大创业训练营、大学生创业大赛、青年人才电商培训班等活动,成立海外青年人才联盟,发放鲁青基准贷、鲁青农担贷51530万元,建成“青年就业创业一线实验室”22处,赋能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成长发展。

  聚焦青年文化服务。充分发挥胶东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活动,实施新兴领域青年“筑梦计划”,承办“动感青春 舞动港城”山东省青少年街舞大赛,举办烟台首届青年文化艺术节,极大丰富青年文化生活。

  聚焦青年社会融入。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环境整治、文明交通、网格治理一线,招募1.8万人次青年志愿者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快递青年服务月”暨“暖蜂行动”关爱活动,全市建成“青年之家”72处、“青春社区”22处,2021开展青年联谊交友活动30余场,参与青年4000余人。

  聚焦青少年权益维护。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畅通青少年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实施“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累计募集资金800余万元,建成小屋476间。发挥市青少年宫校外主阵地优势,每年为3万人次青少年提供优质校外教育。

  下一步,团市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工作理念,以落实《烟台市“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为引领,着力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吸引更多青年留烟来烟就业创业。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