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从国门到家门的坚守

发稿时间:2022-01-14 16: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李晨 通讯员 李世新)数九隆冬,寒风正劲,天津这座城市正在面临来自奥密克戎的巨大挑战。1月12日,第二次全员筛查工作全面启动。与第一次筛查不同,“二筛”检测点进驻社区,分楼栋、分楼层、分时段进行,这样减少了人员流动,但需要更多人进行组织协调。 

  于是,许多志愿者加入进来。这其中,就有着移民管理警察的身影,而他们的身份,在志愿者队伍中显得尤为特殊。    

  从“防护服”到“红马甲” 

  “我有经验!”家住河东区中山门社区的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天津机场边检站青年民警耿伟怡看到“召集志愿者”消息后,便主动报了名,穿上红马甲,拿起红袖章,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 

  就在一周前,耿伟怡刚刚随队完成入境边防检查任务,结束了集中上勤、集中隔离、居家观察的“14+14+14”闭环管理。脱下防护服、穿上红马甲,从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第一线来到社区群众中间,她“瞬间”完成了从抗疫工作者到抗疫志愿者的转变。 

  耿伟怡在检测点现场 

  耿伟怡说,在入境检查现场,需要对入境旅客进行人证对照、流调登记、分流引导等。在她眼里,身处社区内,虽然工作内容不同,但性质是一样的。帮助老人核对扫码、疏导待检人群进行登记......凭借着在入境“红区”的丰富经验,耿伟怡在志愿服务中很有信心。 

  天津机场边检站青年民警盛文莹,此时正在河西区栖塘社区挨家挨户的发放卡片,通知大家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为了不影响居民正常出入,她基本是徒步上下楼梯完成“扫楼”任务。 

  搀扶老人小孩、为残障人士推轮椅,在核酸检测现场“绿色通道”内,也总能看到她的身影。作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天津市抗疫劳动模范、天津市青年创优能手,盛文莹把在国门前的细致入微带到了社区。 

  “在国门前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欢迎回家’,让归国旅客感受到回到祖国的第一份温暖。”盛文莹说,在社区,她要把这种温暖传递下去,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 

  盛文莹核对检测人员名单 

  从“热得要命”到“冻得要死” 

  这几天,在河东区红星国际小区当起志愿者的天津机场边检站青年民警傅姝祯体会到了别样滋味。 

  帮助居民预约登记、场地物资协调、防护知识讲解......一天10几个小时下来,她的脸颊、双手都被冻得通红。“说话都有点不利索了,一走路脚就会疼”,艰巨的防疫任务考验着一线人员的意志,更考验他们的体力,傅姝祯却对此做足了心理准备。她总打趣地说,“在红区是热得要命,在社区是冻得要死。” 

  傅姝祯引导待检测居民 

  据傅姝祯介绍,在机场口岸,顺利完成一架航班的边防检查工作,起码需要穿着防护服5个多小时。如果遇上好几架航班,随身带着尿不湿也是常有的事。厚重的防护服,随时随地奔走,一次入境检查任务下来,全身都会湿透。 

  有了长时间坚守的经历,傅姝祯看着身旁工作人员的状态,比其他人更敏感,也更感同身受。薄薄的橡胶手套不防寒,每次取样后都需要消毒,“手冷是医务人员的难题!” 

  于是,在志愿服务之余,她自掏腰包为医务人员购买热饮,还四处收集空矿泉水瓶,灌满热水,做成简易的“暖手宝”送给大家。“虽然忙起来的时候也没空焐手,但还是能让医务人员尽可能暖和一点。”傅淑祯说。 

  傅姝祯把这几个月自己的经历,形容成“冰火两重天”——在红区热得要命,在社区冻得要死,但她乐在其中。她说,移民管理警察出汗多,口岸就会顺畅很多;志愿者们站得久,居民们就少遭罪。再多的付出,都觉得值得。 

  傅姝祯的一言一行,也鼓舞和感染着身边青年志愿者们。与她一道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大一学生王莹说,“傅姐和我讲述了国门一线抗疫的故事,让我更有动力和决心在志愿者岗位上发一份光、出一份力。” 

  从国门到家门 

  1月10日,在全市总动员迎战奥密克戎时,天津机场边检站的民警们正全副武装,为由日本飞来的IJ253次航班办理入境手续。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一线,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他们已经打了近两年。 

  当移民管理警察走出国门、走进社区,他们力争把移民管理警察的职业精神体现出来。 

  在河西区三合里社区,天津边检总站轮训大队青年民警,援藏干部李明出现在了志愿者队伍中。2021年7月20日,为响应号召,李明启程奔赴西藏边检总站,开展为期两年的挂职工作。 

  2021年年底,李明休假返程。疫情暴发后,看到社区人手紧张,他二话没说,直接向社区“报到”。 

  维持现场秩序,安抚群众情绪,从中午12点到晚上10点,李明只吃了一袋泡面。“和现场的医务人员比起来,我这都算是轻松的了。” 

  在李明看来,只要大家众志成城,疫情终究会被打败。他说,作为移民管理警察,在国门绽放青春光彩,回到家门,也要让青春的责任在“红马甲”上履行。

  李明引导群众有序排队 

  “我现在去1103室,帮着奶奶把爷爷推出来。”天津机场边检站青年民警费斐主动给自己“揽起了活儿”。他报名志愿者后,接到的任务就是“扫楼”。 

  哪户需要提前通知,哪户需要特殊照顾,费斐随身都会将一个小本子带在身边,并随时记下。“您是22楼的吧?刚去您家没人,我看现在排到咱们前一栋楼了,咱们也准备着。”“我们和住另一栋楼的家人一起检测完了。”费斐赶紧在本子上注明。 

  “小伙子你是干什么的,看你五大三粗的,干起活来还挺细致。”“我是移民管理警察!”笑声响彻楼道。 

  作为“红马甲”的一员,天津机场边检站民警费斐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就要再次进入机场口岸,执行为期28天的边防检查任务了。 

  费斐入户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等结束任务回到家,就是春节后了,在‘红区’内,我一定能听到天津战胜奥密克戎的消息!”寒风中,穿着不合身红马甲的他,显得可爱又可敬。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有移民管理警察守好国门,有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守好家门,天津定能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