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共叙百年奋斗历程 赓续红色基因血脉
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团员走进校园开展学党史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22-01-13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曹冬 张好晨新年伊始,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的研究生团员们来到镇江市中华路小学,与100余名三年级的少先队员一同开展了“团员与队员共叙百年奋斗历程,大手拉小手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实践活动。此次的实践团队共有10名师范类研究生组成,大家发挥所学专业特长,精心准备、踊跃参与,共筹划了爱国主义诗词朗诵、分享党史故事及观看抗战视频等活动环节。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主持活动。通讯员供图

  吟诵爱国主义诗歌,团员与队员共叙百年奋斗历程

  “诗词朗诵”环节,实践团队成员与少先队员们一同朗诵爱国主义的诗词篇目,带领小朋友们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感受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团队很多成员都是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大家对语文教材中爱国主义的诗词都很了解,也掌握了一定的朗诵技巧,希望通过我们朗诵的《中华少年》,可以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作为中华少年的责任感以及对于国家大好河山的热爱。我们也从小朋友们的朗诵中感受到了新生一代的力量,我们与他们都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团队负责人张好晨说道。

 

图为活动“诗词朗诵”环节。通讯员供图

  讲述革命历史故事,大手拉小手赓续红色基因血脉。

  “分享故事”环节,实践团队成员们带领小朋友们认识团旗、团徽,学习团的相关知识,鼓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未来努力加入中国共青团,伴随着嘹亮的国际歌,参与活动的团员和少先队员一起挥动手中的国旗,追寻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

 

图为团队成员与小朋友们交流分享自己的新年愿望。通讯员供图

  最后,小朋友们向成员们分享了他们的新年愿望,如“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希望家人身体健康”“希望每一次考试都能考一百分”……团队成员们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为小朋友们解答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困惑。

 

图为团队成员与小朋友们的合照。通讯员供图

  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成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实践感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文敬感触颇深:“活动前我们得知要和100多位三年级的小朋友相处,本以为秩序会比较混乱,但是他们一进场,就像是一个个有序的小战士一样,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排着队走到各自的座位上。几位小朋友朗诵的毛主席诗词串烧一开场就让人为之震撼,澎湃的情感和恰到好处的停顿重音,不禁感叹年轻一辈的优秀,这也正是革命先辈们期望的结果。”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