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江西省委出台5项改革举措推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发稿时间:2021-12-01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黄章悦日前,团江西省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的通知》,推出“聘任青少年事务工作者、强化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运营、用好‘青年之家’活动阵地、加大‘乡村好青年’培养力度、常态化招募大学生志愿者”等牵引性改革举措,并计划从2022年开始每年投入近300万元经费支持相关工作。

  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扩大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进江西省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针对当前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难点,团江西省委统筹推出5项牵引性改革举措,推动改革工作走深走实。5项牵引性改革举措今年将在20个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开展,并于2022年在全省铺开。具体包括每个县(市、区)团委至少新聘任1名青少年事务工作者,专门从事团的工作;推动全省各县(市、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全覆盖并每年拨付专门经费支持协会建设;用好“青年之家”活动阵地,每年为每个“青年之家”拨付活动经费;积极推荐“乡村好青年”进入团组织担任团内职务,建立“乡村好青年”联盟,常态化开展对“乡村好青年”的培养;建立大学生志愿者到县(市、区)团委开展工作的轮换机制,组建来源稳定、素质优良、服务高效的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

  5项牵引性改革举措由团省委统筹推进,提供政策资金支持。通过5项改革举措的落实,进一步拓宽改革工作思路,激发改革动力,带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各项任务顺利推进。目前,相关措施已在全省20个县域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市、区)实施,2022年5月改革在全省铺开后,团省委将资源向下倾斜,助力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团组织贡献力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