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上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稿时间:2021-11-25 12: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晨)11月22日,团上海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重点围绕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议》的说明交流学习体会,研究提出上海共青团按照中央、市委和团中央要求抓实学习的目标任务和贯彻落实的主要方向。团市委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市青联主席上官剑主持。市纪委监委驻市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陶建华出席会议。团市委书记班子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团市委部分部室负责同志发言。

1637660323728.jpg

  大家在学习交流中感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必将载入史册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帮助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的权威教材,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大家认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学好树牢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切实增强善用历史规律的政治自觉。《决议》集中展现了百年来党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造,着重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责任作出《决议》,让我们更加学习领悟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是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坚定践行的使命责任。要从党中央作出的《决议》中,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更加紧密结合所从事的党的青年工作、团的事业,更好地把握党领导下中国青年运动史和共青团史的全貌,认识、把握和运用历史规律,锚定目标、立足现实、做好当下,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新征程上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沿着正确的方向坚定前行、开辟未来。

  要学懂弄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会鲜明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归根到底是因为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充分展现了作为党的领袖的雄才大略,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这是党和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民族之幸。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全会开创性地提出“两个确立”,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更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上海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学深用好“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充分激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奋进力量。全会高度概括提炼了具有根本和长远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十个坚持”不是一时一事的经验,而是贯穿百年、跨越时空的宝贵经验,是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成功法宝。只有把党的历史经验运用好、实践好,才能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的百年奋斗揭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是我们夺取新的胜利最根本的保证。共青团是党直接领导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寄予共青团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学习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首要就是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好坚持党的领导,不辱使命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会议提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要按照党中央、市委和团中央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传承发扬党的历史经验,坚决履行好共青团的职责使命。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上海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迅速兴起热潮。

  要坚持加强政治引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着力引导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学深悟透全会精神,团干部要带头抓紧学习,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原文,学懂基本内容、掌握重要观点、理解工作要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的谆谆教导、对青年一代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坚持激励担当作为,用好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结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基层团支部立即行动,组织全体团员便捷、有效开展学习。及时把全会精神纳入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切实把上海共青团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加强宣传引领,依托新媒体平台,坚持分众化传播,用好实践化产品,抓好成就教育和形势教育两个重点,创新开展深入浅出、有形有效的宣讲、研讨、阐释等活动,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更加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投身人民城市建设、提升城市软实力等生动实践,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团,学深悟透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团,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扣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团中央关于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上海奋力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