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西各级团组织为守卫家园构筑起“青春堤坝”

发稿时间:2021-10-14 14: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超舒悦近日,山西多地遭遇时间久、范围广、强度大的降雨天气,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省内37条河流发生洪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铁路运行受到一定影响。

  全省各级团组织闻“汛”而动,组建起青年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青年们火速集结在防汛救灾一线为守卫家园构筑起一道道“青春堤坝”。

  团山西省委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专题部署全省共青团参与防汛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听从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密切监视汛情变化,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帮助转移人员物资,守护派驻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指导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多家社团组织共同开启“及时雨应急救助平台”灾后重建捐款通道及“三晋文明守望专项基金”灾后重建筹款通道,呼吁广大爱心企业、热心公众帮助受灾地区和群众渡过难关;同时积极对接捐赠方和受灾地区,保证捐赠钱物能及时准确到达受灾群众手中。

太原

  团清徐县委第一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宣传、传递汛情险情信息,动员团员青年参与防汛救灾,奔赴孟封决口一线,投入救灾抢险,配合党政全力以赴做好河道修理、群众转移等工作。全县150余个基层团组织、300余名团员青年积极有序参与应急抢险、安置重建、宣传教育、心理疏导、环境整治等工作。

晋中

  晋中新青年高校志愿者应急救援队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东赵乡石山村地质塌方点,在塌方的村庄排查救援,爱心企业提供车辆帮助长凝镇群众转移。共摸排窑洞住户35户78人,并将窑洞住户全部搬离。

  榆次区青年志愿者坚持冲锋在前、一线战斗,深入农户家中、河渠河道、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巡查排险。及时疏散群众、抽排积水、设置警示标志,全面筑起防汛抗灾的坚固防线。

  团太谷区委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团员加强对危旧房、村民农业受灾的排查,及时掌握并消除各类潜在隐患,针对孤寡老人等重点人群通知做好防汛准备;落实值班人员,保持信息畅通,做到随时拉得出队伍;调拨储备各类防汛物资,以备不时之需;仔细审核工作落实情况,如有问题及时联系党委政府。

  面对近日来连续强降雨和严峻的防汛形势,团榆社县委动员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加入榆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参与防汛工作,用日夜坚守为人民群众筑牢了防汛抢险的坚强堡垒。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灾害,介休市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在介休市义棠镇、义安镇、洪山镇等地出动青年志愿者174人次,救援艇2艘,转移被困群众66艇次460余人次(其中孕妇40余人次),转移牲畜15艇次105余头,运送物资50余艇次,装沙袋800余袋。

临汾

  受罕见持续强降雨影响,临汾多地发生洪水、泥石流、山体坍塌等自然灾害,境内多条河流、水库逼近或超过警戒水位。团临汾市委号召广大青年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就近就便向党、团组织报到,科学、有序参与防汛抗灾工作。

  “我是青年志愿者,我要为家乡抢险救灾出一份力。”青年志愿者们在防汛抗灾一线协助转移群众、巡查排险、抽排积水、运送物资、抢修基础设施……“志愿红”“安心蓝”用行动展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截止目前,团临汾市委组织了17支救援队伍,共4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防汛救灾工作中。

  与此同时,团临汾市委积极联络各地基金会,筹措物资。首批11.5万件救灾物资已于10月11日上午抵达临汾,后续物资陆续送达,目前各类物资数量超过13万件。团临汾市委组织协调的两个救灾物资中转库也于10月11日正式投入使用,中转库专人24小时轮番值守,接受各界救援物资,并按需分发物资。

运城

  团运城市委为受灾的新绛、稷山、河津三县(市团委划拨专项团费共计3万元,用于支持运城基层团组织开展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同时筹措手电筒,水泵,雨衣,雨鞋等价值15万元的紧缺物资,送到上述三个县(市)防汛指挥部。团新绛县委积极收集讯息,主动承接任务、对接需求,配合地方党政切实做好救援保障工作。迅速成立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到达抗洪抢险第一线;紧急采购、及时送达安置点急需物资;组织青年志愿者组成文艺小分队,深入临时安置点,开展文艺慰问演出6场次,青年志愿者参与各类服务3000余人次,服务群众近2000人。团稷山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60余人,全力做好交通疏导、物资运输、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第一时间购置防汛物资,截至日前,运城共青团系统捐赠的19批、2万5000余件、价值42万余元的紧缺物资送到救灾一线;协助应急管理部门开展防汛志愿服务,把饭菜送到防汛抢险工作人员的手中,确保一线抢险人员吃得好、干劲足。团河津市委组织机关全体人员24小时坚守水坝、细致排查,密切监视汛情变化,守护派驻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30余名志愿者奔赴集中安置点,协助转移村民800余名、安装救灾床400张,帮助铺床、打扫、消毒、防疫,为安置点村民提供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同时,组织开展多场文艺慰问演出,帮助受灾群众舒缓紧张情绪。

吕梁

  团吕梁市委第一时间要求全市各级团组织主动向同级党委政府抗险救灾部门报到,主动认领承担工作任务。同时,组织各级团干、各青年社会组织组建青年突击队,以科学有序安全的方式参与各项抗险救灾活动,广泛动员社会爱心人士和各领域团员青年奉献爱心,积极为受灾地区和受灾群众捐钱捐物。团孝义市委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团干和广大团员青年发出“为打赢防汛减灾攻坚战奉献青春力量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科学有序参与防汛救灾工作。对接长治成功集团联盛煤业,组建77人青年救援突击队,自带1台发电机、8台柴油水泵、排水管、牵绳钢丝、电缆等专业设备,于11日从长治出发紧急进驻大孝堡镇李家庄村,开展排水抢险救援行动,组织动员爱心企业、学校少先队为受灾村、学校捐助物资31余万元,捐赠暖壶、衣帽、课本、学习用品等数千余份,餐食1300余份。团汾阳市委组织青年志愿组织积极参与人员疏散、排水抢险、筑堤固坝等工作,共计160余人帮助转移受灾群众982人、搬运水泥等抗灾物资60吨,向受灾群众捐赠方便面、火腿、牛肉等生活物资。团文水县委动员各青年社会组织提供救援所需的机械设备和爱心物资,并组织文水县近百人参与到全县各个受灾点进行防汛救灾工作,共分发物资、慰问、救助、转移受灾群众约760人,疏通涉水路段20余条,清理倒塌房屋3处。团石楼县委联合石楼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社区团工委迅速成立防汛青年突击队,协助灵泉镇和管委会对县城内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并帮忙转移受灾群众,截止目前,协助转移受灾群众1600人,协助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点70余处,并筹集价值5000元的毛巾、毛毯等生活用品。

太铁团委

  中国铁路太原局团委为了保证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组织团员青年,投入到了抗洪抢险和旅客服务工作中。其中,太原南工务段全段团员放弃假期,组建11支青年突击队,对重点防洪地段、路堑路堤边坡以及线路排水设施等关键处所,进行全面强化检查盯控;大同工务段阳高南高铁综合车间的30余名团员日夜巡视在蜿蜒百里的高铁线上,确保各地旅客安全抵达;太原站团委组织45名青年,踊跃投身引导退改签、组织旅客、保障行车安全等行动中。

  下一步,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配合各级党政做好受灾群众救助、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等工作,助力加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