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海南省委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为自贸港建设储备青年人才

发稿时间:2021-08-30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伍玉娃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不断推进,为做好青年人才储备工作,团海南省委从广大青年切实需求出发,以“中国(海南自贸港)青年筑梦大道”为枢纽,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实习见习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今年暑期,团省委面向全省24个县(区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树立基层农村天地广阔、同样可以成就事业的就业观念,毕业后积极到基层施展才华,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建功立业。

  做好顶层设计,多渠道宣传发动。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围绕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志愿服务等七个板块,以县(市、区为单位,发挥县级团委的“生源地”优势,利用家乡资源创造条件、做好保障,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努力引导在外学子返乡就业创业。遵照自主申请、自愿报名、双向选择、择优选定的原则,将返乡大学生安排到县直各单位、乡镇、企业开展社会实践。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上万名大学生的关注和咨询,2046名海南籍大学生参加活动。

  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返家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帮助和引导大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在活动中开展“六个一”专题行动,即挖掘一批实用岗位、用好一个系统、召开一次岗前见面会、成立一个临时团支部、举办一次政策宣讲会、选树一批实践典型,推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有效开展,让其成为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新的增长点。

  做好事后总结,不断提升活动品质。坚持事后总结制,积极参与团中央发布的“返家乡”系列线上活动,做好“返家乡”实践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工作案例的宣传推广,学生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优秀党员、优秀团员、五四奖章、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评优评先活动的参考依据。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覆盖,健全组织工作机制,形成实践工作成果。同时团省委提前谋划,做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制度,提前谋划启动寒假期间“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