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淮阴工学院“翔宇课堂”:相隔5000里,我们在云端相遇

发稿时间:2020-04-12 14: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淮阴工学院“翔宇课堂”为远隔5000里外的云南鹤庆孩子上了一堂生动的“云端思政课”。淮阴工学院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韩飞)4月初的早上,家住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的段滢早早起床,用手机收看来自5000里外的云端“翔宇课堂”,屏幕里素未谋面的老师正在讲授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过好每一天,列好“时间管理”,朗读“抗疫诗歌”,讲述疫情防控的感人医护故事。 

  听完课后,段滢端端正正地在笔记上写下了这样的话:“鼠年的这场疫情以来,我们都呆在家里,老师告诉我们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我在家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读了对学习有帮助的课外书,积极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劳动,我们一定会战胜困难的,一定会有繁华似锦的春天。” 

  这是淮阴工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和云南大理鹤庆新登小学利用“网络”连线给白族娃娃们上的“云端思政课”,建工学院党委组织老师们注重挖掘和宣传身边的战疫人物,利用云端“翔宇课堂”,将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编辑成微故事,制作成微视频,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故事,对学生做好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培养学生防疫中的科学精神、家国情怀、生命意识,为远在5000里外的白族娃娃上好“开学第一堂思政课”做好充分准备。 

  千年古城淮安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故乡,淮阴工学院老师以周总理的字号“翔宇”为名,设立了云端“翔宇课堂”。 

  淮安工学院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韩飞通过网络参观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实物、照片、私塾馆等讲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自强故事,并且录制好视频在线上播放给远在5000里外的白族娃娃。 

  观看视频的三年级学生寸剑锋说,“我虽然没有去过淮安,没有去过总理的家乡,但是淮阴工学院的韩老师带我网上参观了周恩来童年读书旧址,我非常开心,也明白学习是改变自己的方法,我也要向周爷爷学习,长大后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收集素材、整理文案、录制视频,淮阴工学院教师建筑党支部书记罗雅丽博士虽然忙碌,但是很充实快乐,她说,“我们素未谋面,但在云端相遇,我们讲述故事,一起抗击疫情。” 

  云南新登小学赵育才校长表示,大学老师和云南孩子的情谊相隔千里没有断线,帮助孩子们收获知识、收获感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相隔5000里的大学老师和云南白族娃娃通过一根网线“屏对屏”。 

  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淮阴工学院建工学院教师行政党支部书记陈亚东博士说,“通过这样的方式和远在5000里外的白族娃娃相见,为他们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故事,这样的课程很有意义。”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