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战疫”英雄讲团课 在线讲述武汉前线故事

发稿时间:2020-03-27 13: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州中医药大学团委“战疫”英雄讲团课第一场线上活动截图。团广东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岳青)3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驰援湖北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团广东省委迅速将回信精神传达到各级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组织,并组织开展“战疫”英雄讲团课线上学习活动。
  3月25日晚,广州中医药大学团委正式开始了“战疫”英雄讲团课第一场线上活动,国家援助湖北中医医疗队队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颜芳与急诊科护士长凌传仁主讲,向12万名青年团员在线分享讲述了他们在武汉前线奋战的故事与感想。
  这一天,是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的解禁日;这一天,也是叶欣纪念日—— 17年前的今天,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叶欣在抗击非典疫情中壮烈牺牲。17年来,叶欣精神一直在传承,激励着广中医的医护人员临危受命、义无反顾、选择逆行,在抗疫一线英勇奋战、奉献坚守,他们一次次同时间赛跑,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挽回生命,是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
  颜芳的课,正是从叶欣精神谈起,从非典到新冠,广中医人在疫情面前从来都是冲锋在前的战士,作为一个经历过抗击非典战斗的党支部书记,他更觉得自己“疫”不容辞,第一时间就主动请战驰援武汉。他向同学们描绘了武汉疫情高峰时的危急时刻,与刚投入战斗时的紧张工作,再讲到中医药的治疗超额完成了任务,也获得了西医同行们的肯定,如同学们在弹幕里所说——“燃”起来了。颜芳说,自己和队友们都在防护服上写上了“中医”,走在医院里是满满的自豪感。
  对于此次战疫的感想,颜芳表示除了更加坚定了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之外,还有四个收获:一是拯救了生命、体现了从医的价值;二是经历了一次极其珍贵的锤炼,大家都获得了成长;三是再次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由衷的骄傲与自豪;四是更加坚定了对经典中医的信心。

  青年们在线聆听“战疫”英雄团课。团广东省委供图

  凌传仁则把他的讲课内容概括为“四个最”:最担忧,是他们1月17日到武汉时,疫情还充满了未知,但一切的担忧很快就在满负荷的工作中烟消云散;最感动,是医患之间互相的鼓励打气,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恩与关心;最温暖,是从国家到学校、医院的各种保障,是从理发师到出租车司机、酒店管理人员的各种帮助;最感触,是团结的力量,超过你的想象,上下一条心,没有什么事干不成。“爱和温暖,比病毒蔓延得更快。”
  凌传仁表示,最近在学校团委公众号看到许多师弟师妹都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驰援湖北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字里行间让他更看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是写给所有青年的,青年一代应该好好体会总书记的用心,艰苦奋斗,不负青春。”
  据了解,英雄归来并亲自讲团课的消息传开时,很快刷爆广中医的朋友圈,因疫情还未能回校上课的同学们直言对这节“云团课”充满期待。在团广东省委的推动下,团课受到更多网友关注,大家纷纷进入直播间围观旁听,在线人数很快就突破12万。课堂上,同学们不断用弹幕表达着对战疫英雄的崇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并积极提问与老师互动,结束时仍然依依不舍,纷纷在朋友圈写下自己上课的感受:
  “颜老师在讲中医战疫那段时,我太激动了!此生无悔入华夏,此生无悔学中医!”
  “听凌老师的课简直泪目,今天是我上过最棒的团课。为了中国最好的时代,我要奉献最好的青春!”
  “明天还有第二场,必修!”
  据悉,“战疫”英雄讲团课第二场已在26日晚线上直播,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国家援鄂中医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詹少峰,以及同队的护士长刘燕燕、专科护士曾萍等主讲。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