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青春战疫十二时辰

发稿时间:2020-03-10 17: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黄娟 杨晓燕)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志愿服务组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和青年突击队。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青年志愿者坚守战疫一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娟 杨晓燕 供图
  上午7时,气温-10℃,急诊大楼前
  上午7时,志愿者蒋红荣已经装备整齐地抵达急诊大楼门外临时搭建的帐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虽已立春,但银川的清晨仍是寒意浓浓。
  疫情暴发后,蒋红荣主动要求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主动请战到一线。由于急诊大楼人流量比较大,为了避免发生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几个志愿者明确分工,各司其职:维持秩序、测温、登记,一切都是有条不紊地进行。
  来院就诊患者非常配合,对志愿者们的工作表示最大程度地支持与理解,测温一次不准就再来一次,登记信息没有听清就再报一遍,没有丝毫埋怨,患者和志愿者都能感受到彼此负责的责任感。
  上午10时,气温-6℃,外科大楼前
  进入外科大楼前,必须要过预检分诊这一关,帐篷外的志愿者会再次为患者测量体温。
  帐篷里的温度低至-3℃,额温枪也时不时会“闹情绪”罢会儿工。志愿者一次次地反复测量,只为保证每一位进出大楼人员的体温都在安全区间内,切实把住外科大楼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测温仪在寒风中一冻就不好使,一位护士将测温仪紧紧抱在怀里,自己跑着小碎步。这时,一位推着轮椅的家属过来了,她迅速拿出测温仪,给轮椅上的阿姨测温,边测边说,“体温正常,路面刚消毒,请您慢点走,小心脚下。”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青年志愿者坚守战疫一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娟 杨晓燕 供图
  下午2时,内科大楼前
  内科楼门前的志愿者党曾泽拿出备用的医用口罩,正在给一位老人帮忙系带子。老人眼泪汪汪地解释说,“儿子在化疗,我给他送完饭,年纪大不中用了,出来的时候就忘记戴了。”
  党曾泽轻声嘱咐老人,“送饭到了病房您也不能摘掉口罩,医院里人流量大,您得先保护好自己,才能照顾好孩子。”
  下午4时,肿瘤医院楼前
  走近肿瘤医院志愿者的时候,根本认不出来谁是谁,因为大家“武装”得都很严实。在这里,肿瘤外二科主任叶晓峰、郭卫东和护士长武雪洁,三位科室干部齐出动,共同承担起守卫肿瘤医院安全的责任。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经历过非典,只要医院需要,只要患者需要,不管在哪里,我都要站好岗。” 叶晓峰表示,上午肿瘤医院志愿者人手不够,肿瘤医院副院长孟尽海第一时间站出来补了位。
  这个时候,大家似乎都不再提什么行政职务,也不在乎专家的身份,只要站在了门口,就是一名志愿者,就要做好一名志愿者该做的工作。
  下午6时,发热门诊前
  发热门诊门口,口腔医院综合科志愿者姜靓说,“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志愿者工作,而且是在发热门诊,激动的同时也有些紧张,激动的是能够战斗在防疫一线,紧张的是在最危险的地方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青年志愿者坚守战疫一线。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娟 杨晓燕 供图
  夜间11时,宁医大总院南门前
  在总医院南门口,能看到五个醒目的大字——“青年突击队”。在接到晚上安排志愿者在医院南门做预检分诊任务后,医院团委储备的134名青年岗位能手孵育人选在第一时间就火速组成了青年突击队。
  疫情当前,团员青年从来不缺位,他们主动承担起夜间10时到次日早上7时的预检分诊工作。队员宗晓祥说,“我们都是来自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能够作为突击队的第一批队员参与执勤,我们感到特别荣幸,虽然我们不是学医的,但是能为医院防疫工作尽一点绵薄之力,感到很激动。” 
  凌晨4时,气温-11℃,宁医大总院南门前
  青年突击队队员吴疆是一名骨科大夫,他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自己能做得其实很有限,能以突击队员的身份为战疫出一份力,感觉很荣幸。一同执勤的还有呼吸科医护人员赵婷婷,疫情当前,呼吸科任务繁重,人员非常忙碌,但是她说今晚刚好自己不值班,这意味着,她要从凌晨2点30分站到早上7点,第二天还要接着到呼吸科继续工作。
  这样的工作状态,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突击队员们已经持续了半个月。一天二十四小时,这些只是他们工作的一些片段。抗击疫情,青春同在,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奏响了宁医大总院的青春旋律。惟愿春暖花开时,山河已无恙!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