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一站式、菜单式” 中国铁建156智慧建造平台亮相创博会

发稿时间:2019-12-24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张瑞玲)“有了这个系统,仅用一部手机就可以了解现场用工、材料进出场以及施工进度情况了。”“咱们工地正处于结构抢工时期,要是有了这个智能调度,我们就可以看到混凝土罐车的实时定位,再也不用干着急了。”在第四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北京团市委展区,中铁建设集团展出的“156智慧建造平台”系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体验。

  中铁建设集团“156智慧建造平台”。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玲 摄

  据记者了解,“156智慧建造平台”系统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施工建设的全过程中,为施工项目的“人、机、料、法、环”提供信息化服务和智慧化管理,向客户提供“一站式”“菜单式”的定制产品服务。

  创新研发并非易事。中铁建设集团所属建筑科技公司负责人于程水说:“创新,往往是一刹那的灵光。我们在青创工作站搭建了‘创意树’,上面贴满了青年员工们的创新思路,这些思路的原理或许简单,但从萌芽到应用,都得益于每个想法的大胆尝试与实践。” 青创工作站成员说:“创新成果的最终目标是服务于生产,所以要站在项目管理者需求角度去研发产品,我们曾多次去工地现场,倾听一线项目管理人员的心声,样品落地后与厂家、供应商做沟通协调,确保投产后产品不出差错。”

  青创工作站成员。中国铁建供图

  中铁建设集团团委负责人李雅丹说:“年轻人思维活跃、大胆创新,敢于触碰那些‘老大难’问题,敢于质疑生产管理过程中的缺陷与不足,其间会有各种困难甚至风险,但这正是青年人展示智慧、施展才华的机会。”

  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这些看似抽象的概念,实实在在地落实在这个创新团队上。他们成立了“中铁科技智慧工程联盟”,联合技术实力过硬的专业公司,就大数据处理技术、BIM技术、网络安全技术、多群组组网技术、多模式定位技术、视屏AI识别技术等进行集成创新研发。他们还联络系统内相关单位,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国家级课题攻关,实现协同创新,通过横向课题共同研究建筑业相关前沿课题,着力解决智慧工地产品的实用性、差异化问题,让信息化服务真正起到为项目管理减负、提供科学指导效果。

  此外,他们研究行业内的智慧工地产品,针对硬件集成困难、软件实用性及管理指导意义差的痛点,研发智慧工地中的“黑匣子”,将感应器植入到建筑、机械、人员穿戴设施、场地进出关口等各类物体中,形成“物联网”,再与“互联网”整合在一起,实现工程管理相关人员与工程施工现场的整合,催生具有行业引领性的“铁建云—工地智脑”。

  据悉,青创工作站共有成员45人,团队平均年龄28岁。自2016年成立以来,团队成员坚持创新研发与科研转化,共形成专利、软件著作权38项,发表论文29篇,参编行业标准10项。推动公司产品“新型组合铝合金模板体系”“铁建云智慧工地管理云平台”取得北京市六部委共同核发的《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服务)证书》。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