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优秀青年事迹分享会在南方医科大学举行

发稿时间:2019-06-05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5日电(记者 马云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30日晚,“中国(广东)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举行,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宁习洲,团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晋楠,学校师生代表等300余名青年参加了分享会。

  分享会上,各位嘉宾妙语连珠,现场气氛活跃。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的指导员赵晶晶表示特别期待这次的分享会,因为她与南方医科大学的同学一样毕业于医学专业。但是走上工作岗位后发现,警察之路并不像通过影片看到的那样光鲜而轻松,第一次的出勘就遇到了工作环境艰难和内心不适应的双重打击。她也曾怀疑过自己,但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感告诉她不能轻言放弃。之后的每一次检验,她都尽心尽力,不放过一个细节,就像她所说的:“法医的判断是案件定性的关键”。不论是作为法医还是警察,工作都充满未知的风险与不确定性,但尽管如此,她仍然热爱着她的岗位,甚至在每一次检验结束时阖上逝者的眼睛,给予每个生命以尊重。她说法医让自己对生命有另一番感悟,并告诫同学们凡事贵在坚持,持之以恒做好一份工作,必将有收获,勤学苦练厚积薄发,中国的强大必须要奋斗来实现。

  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学院那靖教授在求学过程中了解到西部地区落后现状,于是他放弃了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投身教育事业。听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考察云南后,毅然返回祖国建设家乡,作为中国第一个被选中的博士后参与国际核聚变反应堆组织的项目研究,为我国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以及自动化的研究和应用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那靖认为青年应该树立科学报国远大理想、科技创新强国思维,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及实施创新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仅要掌握先进的技术,更要掌握科学报国的远大理想,并且把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用自己的所学,来服务祖国。

  来自“中国天眼”FAST工程调试团队的黄琳首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望远镜的发展历史以及“天眼”的原理。这令国人骄傲的工程是经过复杂的计算、一次次勘查实验,一代代科学家的不懈坚持才得以问世的。“天眼”项目带动了地方建设,提高了经济发展,然而这远远不是结束,而是万里长征的开始。黄琳告诉青年朋友:科研就像大海捞针,艰难与惊喜并存,希望你记得小时候许下的愿望,不忘初心,长大做一名科学家。

  第21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胡彦锋教授秉承“敢为人先,别人不敢我来干”的精神,始终走在科研的最前沿,南方医院普外科扬名医学界,靠的不仅有强有力的科研和临床成果,还有医者的人文关怀。他说:“人生第一颗扣子要扣好,高科技的科研带动临床和教学的发展,才是最大的初衷,医学有太多的未知,需要有志青年探索,青春就是要选择,才能无悔青春。”

  第16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代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神经外科中心医生赵信德也带给了同学们精彩的讲述,他们砥砺奋斗,练就本领,铭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者誓言,用精湛技术守护患者的“生命中枢”。矢志追求,锤炼品德,他们坚守“医者仁心,医德为先”的从医信念,用心用爱守护每一位患者。他们还远赴边疆,把祖国的关怀带到天涯海角,以此告诉同学们:作为医务工作者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展现出努力奔跑的英姿。

  分享团的成员通过讲述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生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在平凡的基层工作中将个人梦想与国家社会发展充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砥砺奋进的崇高理想追求和宝贵精神品格,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2018级助产学张欣同学在分享中,感受到了满满的正能量。她表示,听了各位前辈的分享感触颇深,他们无一例外都是具有崇高责任感、使命感的顾全大局的各行先锋。他们中大多放弃了优厚的待遇,放弃了个人的生活,全身心的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这一点是非常可贵的。

  2017级同学罗宁宁说,分享团成员赵晶晶给她的印象十分深刻。正是因为有这些优秀的前辈,心怀中国梦,砥砺奋进,让我们的祖国在今天发出了更耀眼的光芒。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学习先进前辈的精神品质,以青春的蓬勃朝气,做奋发向上的有为青年。

  “在今天的分享活动中,我认识到了社会中五位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他们靠着自己的力量为社会的美好做出贡献,让我更加坚信,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初心,无论为之付出多少辛勤的汗水,也要一直走下去,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分享团成员的青春奋斗故事让2018级护理学翟子彤同学更加坚定了逐梦前行的脚步。

  与会青年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分享会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立远大的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格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