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事迹分享会在复旦举行

发稿时间:2019-06-03 16: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李川)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上海团市委、复旦大学团委承办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在复旦大学举行。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代表、2019年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代表、与复旦大学团员青年代表在现场聆听了分享会,感受了信仰的力量和奋斗的精神。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在复旦大学举行。图为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清华大学物理系长聘教授周树云在分享她的求学之路。复旦大学团委 供图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清华大学物理系长聘教授周树云分享了她漫长又充实的求学之路。她介绍了从海外留学到在清华任教过程中。对科研精神的深入认识和对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专注思考。在交流互动环节,周树云教授耐心聆听同学的提问,并对国内高校发展和留学的选择问题作出回答。周树云勉励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最美的光彩!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齐俊桐,多年来致力于无人机自主控制、集群控制技术研发及应用工作。他讲述了自己在科研创新道路上的艰苦探索和艰难创业历程。他带领团队投身科研,通过十年的不懈奋斗,使中国无人机事业从无到有,再到相关产业走入世界前列,展露锋芒。齐俊桐用自己的忠诚和信念践行着中国创新创业者科技自强的中国梦。

  杨会芳是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的教师。她出生在一个农村贫困家庭。母亲有先天疾病,父亲生活不能自理,她不得不从小独立支撑起家庭的重任和负担。为了照顾父母,杨会芳从未有过怨言,从小打工,但从不耽误学习。她坚信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并做出了带着父母上学的惊人决定。杨会芳在照顾父母的同时还帮助他人。她主动申请到康复班任教,帮助孩子克服语言认知障碍。杨会芳说,新时代青年要勇于向命运宣战,立足梦想,做新时代的奔跑者。面对观众的提问,杨会芳表示,之所以从事教育行业,是希望给予孩子们更多的爱。

C919试飞工程师赖培军在回顾自己参加五四表彰会的经历。复旦大学团委 供图

  C919试飞工程师赖培军作为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集体——中国商飞C919大型客机首飞机组青年团队代表,他回顾了参加“五四”表彰会的经历,并鼓励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梦,敢于拼搏。赖培军的亲身经历和感悟,引发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2016年度“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团委书记、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龙子雯在分享会上,回顾了他的学术生涯和选择援藏的心路历程。龙子雯讲述了如何在西藏日喀则建设一支带不走留得住的人才队伍。他说:“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我的理想就是用生命之火将温暖撒在世界之巅。”

图为与会负责同志为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任证书。复旦大学团委 供图

  嘉宾分享结束后,现场举行了复旦大学青年讲师团聘任仪式。本次获聘为青年讲师团讲师的分别是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2019年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华山医院研究生孙亚英;2016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标兵获得者、附属肿瘤医院援藏医生龙子雯;2018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晓惠;2019年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新闻学院教师郑雯和高分子科学系硕士研究生魏博磊。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