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春因奋斗而闪亮 时代因拼搏而辉煌
优秀青年分享会走进辽宁石油化工大学

发稿时间:2019-05-31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 马云飞)5月21日,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在图书馆六楼报告厅举办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学校各学院(部)团委书记及青年教职工、学生代表和抚顺市各界青年代表共计400余人参加。

  分享会上,场青年代表一同观看了《青春奋进强国时代》和《百年青春追梦人》视频。随后,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勇,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孟祥飞,第1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方文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辽宁省首批十佳大学生村官”获得者吴书香,围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纷纷用自己的青春事迹和奋斗历程解读了强国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表达了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集中展现了获奖者本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春风采,体现了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历史任务,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他们激励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创业就业,把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中来,充分调动了各界青年奋发成才、报效祖国的积极性,用“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实际行动为青春梦增光、为中国梦添彩。

  王勇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和公益事业,他指出自己上学时深受雷锋精神的鼓励,身体上的残疾给了自己更多的动力,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他建议青年朋友们要加强心理承受能力的锻炼,用弹簧的例子向大家生动形象地说明,人生的低谷时期就像弹簧压到最低的时候,这个时候也恰恰是积蓄了最大力量的时候,要勇于迎难而上,直面人生的痛苦。

  孟祥飞作为前沿科技领域的青年专家向大家介绍了我国超级计算机诞生的过程,阐述了新时代如何理解爱国、如何爱国以及青年人该如何奋斗,以“银河—天河”超级计算机的创新历程,向大家展示了中国科技发展过程中一代代人接续奋斗的精神。

  方文墨用现场实际操作零件精密加工的方式展现了大国工匠的风采,通过自己的双手将锉削精度达到了超越数控机床的标准,以“文墨精度”诠释了大国工匠的精神。他还为徘徊在考研与就业之间的青年学生答疑解惑,“每一种选择都没有对错之分,要从自己的兴趣出发,选定一条路就要坚持下去做到最好”。

  吴书香以自己的大学生村官经历向大家说明了为什么要“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她讲了去井冈山培训期间看到无名烈士碑的小故事,以激励青年朋友要不带功利心地为祖国建设做贡献。无数扎根基层的年轻人一起推动了党和国家向前发展,但是领到荣誉的只是少部分人,要甘当无名碑中的一份子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认真有标准,踏实有程度。

  青年大学生在现场与分享嘉宾开展了交流互动。纷纷表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们的先进事迹激发了大家拼搏奋斗的激情和传承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决心。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