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高校团委动态  >  正文
青年科学家和他们的朋友们在浙大开讲啦!

发稿时间:2019-05-28 13: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梁艳)有趣、有料又有范儿!“青年科学家和他们的朋友们”在浙大开讲

  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要思考什么?

  人工智能的爆发,我们要准备什么?

  作为人工智能的关键,计算机如何进行“学习”?

  5月26日晚,浙江大学推出的高端科普系列活动“青年科学家和他们的朋友们”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紫金港厅举行。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刘譞哲,以“人工智能时代科技文明的进步与忧思”为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科普公开课。

  整堂公开课从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推动科技文明、人工智能之忧思三个维度展开。现场,刘譞哲老师分享了AlphaGo、智能助理、无人驾驶、机器翻译、智能“换脸”等有趣的人工智能应用实例,让同学们以一种简单易懂、轻松愉悦的方式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和发展。

  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经三起两落,正在迎来第三波深度学习为代表的高潮。作为“前度刘郎今又来”的人工智能,刘譞哲表示,这一轮人工智能热主要得益于数据量的积累和计算能力的提升,在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人工智能时代的伦理问题和安全问题,也值得大家深思。

  据了解,“青年科学家和他们的朋友们”是我国高校首个由国家级“四青”人才主导的高端科普平台,主讲者均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青年973首席科学家等。活动的策划者、浙江大学团委书记薄拯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活动将有国家级学术头衔的青年人才组织起来,服务于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定位于高端科普,内容涵盖绕能源、信息安全、大数据、生命科学、防震减灾等国家重大需求领域,致力于将前沿科学研究成果融入到面向大众的科普之中。

  浙江大学团委所主办的这项系列活动已开展三期,之后还将陆续邀请不同学术背景和学术经历的青年科学家领衔主讲,并将制作系列公开科普课程视频、整理成校园科普手册供青年学习参考,引导青年学生投身科技创新、励志成才报国。

责任编辑:刘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