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市级团委动态  >  正文
青伙伴·同成长 团玉环市委开展“羌山少年励志东部行夏令营”

发稿时间:2019-07-26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 李晨)幽幽远山,挡不住玉茂友情。炎炎夏日,玉茂共赴“千里之约”。

  “我宣布,羌山少年励志东部行夏令营开营!”随着共青团玉环市委员会龚觅书记宣布开营,30名四川茂县羌族少年儿童在玉开展为期4天(7月13日至16日)的夏令营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据悉,2018年起,玉环共青团与四川阿坝州茂县共青团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青伙伴行动”。本次夏令营活动是“青伙伴行动”5大子项目中“同成长”项目。

  开营仪式上,一声问候,一个微笑,一个拥抱,30位羌族学生与我市学生一一结对,建立起彼此间深厚的友谊。团玉环市委联合玉环翰米书店为茂县羌族少年儿童捐赠价值6000元的图书绘本。玉环市少年儿童献上了精心准备的乐器合奏、舞蹈、花样跳绳及小组朗诵等节目,欢迎远道而来的羌族朋友。羌族少年儿童们也奉上了独具羌族特色的舞蹈《尔玛姑娘》《绿满羌山》和羌笛演奏,让玉环少年儿童感受到羌族文化的魅力。

  了解一座城,从历史文化开始。30名羌族少年儿童在“铿锵铿锵铿锵……”的伴奏声中,欣赏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龙”表演,了解非遗文化,并在老师的指导下,或动手制作鱼灯骨架,或穿上贝壳舞服装体验舞蹈动作。他们参观坎门基干民兵哨所,了解玉环海防历史和民兵英雄事迹;游玩东沙渔村,感受“蓝色渔海文化”“红色海防文化”和“古色非遗文化”的三色文化;攀登石峰山火山遗址,现场体验采茶乐趣,品尝火山茶韵。羌族学生何晏秋表示:“从小到大都没有离开山区到这么远的地方,这次来到东海之滨玉环,体验参观了这么多东西,真切领略到大山外的精彩世界,我十分开心!”

  都说美食是一座城市的集体记忆。“咚咚当当、咚咚当当”“敲的时候要控制力道,还要不停转动鱼肉饼方向,洒淀粉……”,30名羌族少年儿童手持小木棍在陈阿嬷指导下,认真学习制作玉环特色美食“鱼皮馄饨”。敲鱼皮、包肉馅、蒸馄饨、清汤煮……不一会儿,羌族少年儿童就品尝到自己亲手做的“鱼皮馄饨”。羌族少年儿童们先后还品尝了海鲜、锡饼等玉环本土美食。羌族学生杨晨昕在品尝了地道海鲜后说道:“这里的海虾很鲜美、很好吃,也如愿看到了宽广的大海,内心无比激动。”

  四天行程中,30名羌族少年儿童还在玉环市青少年宫体验航模、非洲鼓、国画三门课程;前往浙江亿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和浙江利中汽车底盘件有限公司,现场观摩企业生产,体验现代企业生产与生活;参观漩门湾湿地公园、教育研学基地,感受滨海风光。

  “在这次夏令营中,我不仅看到了老家山区看不到风景,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更重要的是结交了海边的小朋友,与他们结下了深厚友谊。”羌族学生刘雨霏表示,对于这段难忘的人生经历,自己很是珍惜。

  团玉环市委龚觅书记表示:玉环和茂县虽相隔两千多公里,但自结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青伙伴行动”,我们深化交流,本次夏令营从路线策划、时间安排到人员协调,都做了精心安排,旨在让玉茂两地少年儿童建立深厚友谊,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下阶段我们将邀请更多批次的茂县羌族少年儿童来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借此打造东西部扶贫协作品牌。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