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组织生活  >  正文
汕头大学举办“重走长征路”项目分享会

发稿时间:2021-11-05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黄嘉曼近日,在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之际,汕头大学举办“灯塔学习会”暨“重走长征路”项目分享会,分享“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中成员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悟。

汕头大学“灯塔学习会”暨“重走长征路”项目分享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办。团广东省委供图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汕头大学学工部、团委于10月1日至7日组织20名师生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内开展“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考察红军“芦花会议”遗址,寻访红军后代,并徒步翻越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的第三座、也是途经次数最多的雅克夏雪山,让师生们在实践中“沉浸式”学习红军先辈们不畏艰险、不惧牺牲的长征精神。

“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项目组成员翻越雅克夏雪山哑口。团广东省委供图

  “希望同学们以党史作为成长成才的丰厚精神养料,在追随红色足迹的过程中,深刻地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活动在校党委副书记周镇松的讲话中拉开序幕。

  “这次‘重走长征路’所走的是朝圣之路、寻根之路、成人之路”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彦超博士在“点亮灯塔”环节进行专题授课时说道。马彦超博士此前在海拔4200米的烈士墓前展开一堂思英雄,学英雄,做英雄的思政课,并总结道:为人民的自由解放而不懈斗争的人都是英雄。

在海拔4200米的红军烈士墓前开展思政课。团广东省委供图

  “红军依靠信念,突破着人类的极限,以前常常令我感到惊讶。今天我也体验到了精神力量的巨大作用,有了坚定的信念,一定能创造奇迹。”王玮静同学在项目介绍后分享到。该项目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开展了暑期体能训练(总运动打卡距离达2259公里长征史与户外拓展专业知识学习等,尽管准备充分,但在高海拔缺氧、低温的环境里,还是有一些同学出现头疼、浮肿的情况,甚至有一位队员不得不中途下撤。可想而知,当年红军战士更多的是依靠一种信念的支撑,而这正是新时代青年心目中的长征精神与灯塔。

项目组成员在雨中艰难前行。团广东省委供图

  “希望你们更深入地去学习红军的精神”苏朗彭初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该项目第一站到达了芦花会议遗址,聆听遗址守护人、共产党员苏朗彭初介绍红军在黑水县的革命历史,与当地红军后代一起重走了当年朱德总司令挖野菜走过的一段山路。

  “在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实践这种精神”庄培灿同学在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前哽咽地表达自己的感想。翻越垭口之后队员们来到了海拔最高的红军烈士墓前,全体队员脱下御寒的毛毡帽默哀一分钟,并向烈士墓三鞠躬,随后大家笔直站立,右手成拳、字字铿锵、重温了入团誓词。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