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活动  >  正文
陕西汉中:让红色成为青春底色

发稿时间:2022-04-12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汉中市“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团汉中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 张建伟在近日向共青团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中,“主题团课”“寻访慰问”“立足基层”“公益志愿”等成为团汉中市委书记刘洋的高频词汇。这些词汇看似各自独立实则相连,从思想的洗涤到实践的转化,探其根本,终归功“红色”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是主线。”刘洋介绍,2021年汉中共青团分类分策,针对机关青年,组建189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掀起党史学习热潮;针对基层团干部,举办30余次培训班提升的“党性”认知;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7000余场次主题参观、老党员寻访慰问、主题团队日等活动,以沉浸式的体验感,红色基因厚植近70万青少年心灵深处。

“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老党员寻访慰问活动图片。团汉中市委供图

  更广范围的学习还需创新更多形式,借助更多力量。刘洋表示,借助“青年大学习”网上平台,2021年汉中累计199.1万青年参与网上学习。此外,汉中共青团还通过增补10名优秀青年加入市级青年讲师团,开展103场“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宣讲活动,有效实现了更广域青年的深度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既要紧扣重要历史,更要结合当下,既要向外寻还要向内求。“其实我们身边就在不断上演生动的‘党史课’。”刘洋说,汉中充分强化共青团典型选树的功效,持续以“优秀共青团员”“汉中好青年”等品牌活动为牵引,激发广大青年的内生学习动力,“因为时代贴合度更高,身边人、身边事的激励作用可能更强”。

汉中市2021年春运“暖冬行动”服务时长位列全国地市第三。团汉中市委供图

  许多时候,思想学习的成果很难一语道破,行动成了最直接的表达。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的形势下,各街道社区、防疫紧要关口处处闪耀着“志愿红”;十四运盛会,1800名赛会城市和社会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内外,守护绿水青山,200余支环保志愿者服务队以“美丽汉中,青春在行动”活动为统揽,常态化开展秦巴生态环境保护、汉江流域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民族团结,援藏干部开创形成了陕西省教育援藏“质量、建设、爱心”三大工作特色……

汉中市“保护母亲河·关爱大秦岭”植树护绿活动。团汉中市委供图

  党史学习教育谈的是党史,念的是党情,着眼的是未来,指引的是当下。从思想引领到制度保障,从特色实践到品牌打造,从组织动员到青年自发作为,由汉中共青团统筹的各项凸显青年特色的“红色实践”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并还将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持续建功。

  “2022年,我们将围绕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少年头脑;推进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伟大建党精神涵育青少年;深化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持续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团结引领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刘洋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