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实践活动  >  正文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工委聚力打造“青春社区”新样板

发稿时间:2021-11-16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高珈琦今年以来,山东省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团工委认真落实团市委城乡社区青年融入行动1234工作法,以“青春社区”创建为统领,聚焦关键环节,服务重点群体,实行团组织牵头+部门联动、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阵地+项目的“3+工作法”延长服务链条,形成联动联创、共建共享的青春合力,聚力打造有活力、有温度、有责任的“青春社区”新样板。

  作为“青春社区”创建试点的胜宏社区,坚持把为少年儿童、青年、老年群体谋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多元主体共同营造青春互助责任服务体系,为社区描绘最美的青春底色。

  围绕联动联创,着力构筑青春温暖港湾。针对社区学龄儿童照护需求,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我和我的小伙伴”“小小翰林院”“国学大师”“阳光零食铺”“四点半课堂”等青少年活动空间,联动青年社会力量,采用公益+低偿方式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国画书法、13类手工编织等成长支持服务,每天服务儿童青少年100余人次;针对社区青少年阅读需求,联动东营市图书馆,建设城市书吧和悦读时光区角,按照青少年所需所想,定期更换书籍,让书香浸润青少年成长;针对老弱家庭需求,联动56个共建单位和“红色合伙人”,创建公益积分超市,鼓励青少年通过参与帮扶、志愿服务等方式兑换积分,形成青少年服务社区的良性互动。

  围绕共建共享,着力打造青春活力舞台。创建可进入、可参与的可视化地景“一米菜园”,由43名少年儿童和老年人合作种植、共同管理,规划公共实践区,感受“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实践;建设青少年培训基地和家长课堂,搭建法制教育、再就业培训、志愿者培训实践、家庭教育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等教学平台,聘请8名有资质的教师,每年为青少年及其家庭开展百余期全方位培训指导服务,6000余人次接受专业培训指导;组建由2500名青少年为核心力量的“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开展“青苗助餐”水培青菜送老人、“助爱出行”帮助残疾人赏景观花、“青春助力”垃圾分类引导等志愿服务项目2000余期,帮助老弱人群7500余人次,青少年用爱心凝聚阳光力量温暖社区每个角落。

  围绕多元共治,着力唱响社区治理青春和谐曲。将居民需求转化为“微治理”项目,引导86名青年骨干和7个青年社会组织进行认领,通过“阳光里花园打造”“青少年讲党史”“青春国旗仪仗队”“青春责任岗”等营造项目,常态化开展青少年培力、爱党爱国、长幼互助活动,服务群众3500人次;优先从青年骨干中培育青少年讲师15人,组建青少年讲师团,连续6年开设“萤火虫课堂”等公益性志愿服务,惠及700余名儿童,让青年服务青少年成为社区治理重要一环;以青少年活动为支点,小手拉大手,撬动3269个家庭和6700名群众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真正使青年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参与者、践行者,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青春社区家园。

  下一步,开发区团工委将在“青春社区”创建试点的带动下,努力发挥共青团组织引领、服务、凝聚青年的作用,积极探索青年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方式和路径,在推动社区青春行动的生动实践中实现青年发展与社区发展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