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3.12【改革时期】中国青年创业行动

发稿时间:2017-02-17 1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把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作为全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青年成长发展需求,整合资源、创新项目、搭建平台、建设机制,深入推进“中国青年创业行动”,努力帮助青年实现就业、成功创业,动员青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描绘我国跨世纪发展蓝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但是,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下岗职工数量持续增加,青年就业形势日趋严峻。1998年6月,团十四大提出“要帮助青年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就业观念,不等不靠,主动寻求乃至创造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的劳动岗位,依靠自的努力开辟事业发展的广阔天地”的要求。随后,团十四届二中全会出“以推进下岗青工创业行动为重点,实施中国青年创业行动”的部署。 

  “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以实施“下岗青工创业行动”为主体,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弘扬新时期创业精神,投身创业实践,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自觉奋斗,建功立业。主要内容有:培养青年的创业精神,实施青年创业培训计划,深入开展“下岗青工创业行动”,开展“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鼓励扶持不同青年群体在发展现代农业中创业。 

  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党政支持、调动社会资源,推出一系列服务青年创业就业的具体项目。其中,1999年,由团中央、中国科协、全国学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的首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举行。 

  随着世纪之交国家对高素质人才需求急剧增多,从1999年起,全国高校进行扩大招生改革。2003年是高校扩招后本科生毕业的第一年,全国共有高校毕业生212.2万人,比2002年增加67万人打破了以往就业市场的供需平衡,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空前增大。此后,全国高校毕业生每年以70万左右的速度急剧攀升。总体来看,在全国适龄就业人口、国企下岗失业人员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务工人员中,青年占很大比例。 

  2003年7月,团十五大提出“要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抓好就业引导、就业培训、就业服务等环节,鼓励、扶持青年创业,协助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要帮助下岗失业青年、农村贫困青年、进城务工青年等有特殊困难的青年群体解决实际问题”,对全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做出更加具体的部署和安排。 

  各级团组织从培训技能、对接岗位等方面入手,推出一系列项目。2003年11月,团中央、全国青联、劳动社会保障部等8家单位共同倡导发起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2004年4月,团中央、全国学联启动“大学生就业见习行动”。5月,团中央启动“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促进计划”。2005年8月,团中央、全国青联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合作,全国高校推进KAB创业教育项目。2006年9月,团中央、教育部等12个部委联合发起“进城务工青年发展计划”。2007年12月,团中央发起“百城万企进校园”活动。 

  与此同时,选树先进典型、宣传创业导向、营造社会氛围等工作广泛开展起来。2002年,团中央、农业部联合启动“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评选表彰活动。2004年团中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开展首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表彰活动。 

  2008年6月,团十六大召开,进一步提出“全团要高度重视、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青年就业促进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提高青年就业技能,扶持青年自主创业,推动青年就业创业政策的制定和落实”。面向农村青年,团中央、中国银监会2008年12月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指导意见》,推出“农村青年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等一批扶持项目。面向城市青年,团中央2009年印发《关于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指导意见(试行)》及《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实施细则(试行)》广泛动员社会资源,帮助青年积累工作经验,向企业推荐人才。 

  2009年3月,团中央召开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电视电话会议,具体部署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在讲话中提出,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是共青团贯彻落实党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精神,举全团之力推进的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 

  针对高校大学生,9月,团中央召开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10年5月,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委联合推出“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联合开展“见习助就业·牵手毕业生”“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等活动。 

  团中央高度重视搭建平台、巩固阵地,2009年6月,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成立2011年4月,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成立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和农村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切实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李克强总理强调,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团十七大报告指出,“要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服务,在帮助青年树立务实就业观念、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的基础上,通过深化青年就业培训、见习基地、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创业带头人培养等工作,努力帮助解决青年就业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技能、信息、资金等问题,使更多青年实现就业和自主创业。”随后,在团的十七届二中全会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作《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说明,他强调,要进一步凸显促进青年创业工作在全团工作中的重要位置,把工作重点更多地向促进创业转移 

  为此,团中央2014年1月印发《关于加强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今后5年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2015年1月,团中央印发《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团中央着力打造推出一系列创业赛事,引导广大创业青年实现项目展示、企业融资目标。2014年1月,团中央、教育部等联合将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改革提升为“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7月,团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天津市政府等联合主办首届“盐商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同时,团中央农业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政府联合主办“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 

  全团重点加强与金融、证券系统的合作,深化创业贷款、投融资对接、金融培训等方面工作。2013年底,团中央中国银监会、中国农业银行和部分省份农村信用联社联合在河南、湖北等6省试点开展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7月,团中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合作开展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并于9月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部署。11月,团中央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推出“青年大学生创业板”。12月,团中央、中央金融团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全年共协调发放创业贷款139.15亿元,获贷青年21.24万人 

  各级团组织着力推动与各部委、各机构进一步密切关系,优化政策环境、强化服务功能。2014年初,团中央下发《关于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的通知》。9月, 团中央印发《“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管理办法(试行)》,首批推进建设青年创业园区189家,命名“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40家。10月,团中央中国移动将“MM百万青年创业计划”升级为“‘和你圆梦’百万青年创业就业计划”。 2014年,全年培训创业青年168.34万人动员5万家企业提供见习岗位43万个,帮助21万名青年获得见习机会,并在见习结束后实现就业约5.3万名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青团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立足于团的组织优势、工作优势,服务于青年成长发展中的迫切需求,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成效,拓展了共青团的工作空间,彰显了新时期共青团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过硬作为,成为动员青年贡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品牌。 

责任编辑:刘芊芊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