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史展览馆  >  正文
3.14【改革时期】“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17-02-17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进入新世纪,团中央响应党的号召,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启动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2006年3月,团中央下发《关于在全团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在“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下,团中央号召青年农民踊跃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号召青年职工在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服务业中奋发有为,号召青年知识分子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多作贡献,号召青年学生为报效祖国健康成长,号召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青年为实施“十一五”规划、促进祖国建设和发展共同团结奋斗。团中央希望通过开展具有时代特征、符合青少年特点的系列教育实践活动,形成鲜明导向,使“我与祖国共奋进”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响亮口号和自觉行动。 

  “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在全国范围兴起了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的热潮。 

  当年6月,团中央下发《关于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系列活动的通知》。在广大青年中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歌征集、“生活中的荣与耻”征文、“新时代的年轻人”群英榜推选、征集“青春档案”、“青春中国”寻访实践和建设“我与祖国共奋进”网络展览馆等活动。通过发动广大青年和艺术工作者、音乐院校师生,征集创作一组激励青年与祖国共奋进、在青年中和社会上广为传唱的主题歌曲,使之成为新时代青年学习、创造、奉献的主旋律;通过动员广大青年关注和发现生活中践行“八荣八耻”的具体事例,引导青年从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用真情实感书写身边的真、善、美,讲述对荣与耻的感悟;通过征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青年奋斗的火红青春记忆,深入挖掘其中的标志性青年人物、事件的史料、实物和文艺作品,以历史启迪教育青年;通过动员青年寻访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反映祖国进步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中出现的第一事件,感受国家和社会的进步、时代变革呈现的勃勃生机,对青年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通过推出“新时代的年轻人”群英榜,以“我们村里的年轻人”“我们企业的年轻人”“我们学校的年轻人”“我们部队的年轻人”“我们机关的年轻人”“我们社区的年轻人”等为题,展现各行各业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倡树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的普通青年典型。 

  2007年,团中央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国青年群英会。五四青年节当天,团中央邀请226名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青年英模会聚北京,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国青年群英会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向大会致贺信,他“希望全国广大团员和各族青年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让青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新老英模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并宣读了《中国青年群英会全体代表致全国青年倡议书》。活动期间,参会代表分别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与青年学生座谈,在奥林匹克公园东侧绿地种下了青年林,参加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参观天安门城楼、航天城和奥运会建设场馆。群英会后,部分代表分别赴辽宁、广东、陕西,到基层与青年交流座谈。这次群英会的举行在广大青年和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2009年,全团深入推进“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等契机,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掀起了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热潮。团中央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典型,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106场宣讲交流活动,与青年共享成就、共话成长、祝福祖国,直接参与青年听众近5万人。各地团组织面向青年广泛开展报告宣讲和座谈交流活动,数以百万计的青年在报告会中受到国情教育,明确了自身使命,激发了爱国情感。 

“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国青年群英会宣传画  

  2010年,共青团面向各类青年群体,组织开展了以传唱爱国歌曲、励志歌曲、民族团结歌曲为主要内容的“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歌会活动,让青年受到感染、振奋精神。五四期间,团中央组织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伴我成长的歌声”青春歌会活动,运用新媒体手段,面向“70后”“80后”“90后”青年,广泛征集、评选和宣传在不同年代青年成长历程中影响最大、感触最深的爱国励志歌曲。活动发布消息覆盖累计超过7.18亿人次,吸引了1618万名青年参与。五四当天,团中央在北京举行现场歌会,邀请著名歌星和航天英雄、奥运冠军同台献艺,并通过新媒体平台现场直播,在线收看直播人数累计超过115万人。 

  2011年,各级团组织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和部署,广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教育活动,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团中央专门组建了由12位成员组成的形势政策宣讲团,先后深入11个省(市、区)的高校、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形势政策宣讲,直接听众近万人。“两会”期间,团中央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形势政策网络宣讲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大学生代表、青年网民互动交流。活动期间网络点击量达2400万次,青年网民围绕主题在微博、论坛、社交网站等互动平台发表话题4.32万条,在活动现场的“微博墙”上发表留言评论10056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据不完全统计,全团共组织开展形势政策报告会、宣讲会8268场,直接覆盖团员青年266.5万人,通过视频播放、网络电台、手机微博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参与互动的青年达4000多万人。 

  “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逐渐发展成为一项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程。随着这项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心中满怀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投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之中,发出了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的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刘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