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方学习  >  正文
河南青年学习热议《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

发稿时间:2017-10-14 0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志峰)近日,《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重要书籍先后出版发行,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年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召开了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座谈会,全省团干部和青年代表了围绕《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以下简称《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下简称《知青岁月》)进行了深入学习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深入学习《论述摘编》和《知青岁月》两本书为契机,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振奋精神、指导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青联副主席刘文新:《论述摘编》中的对“青春”“奋斗”等有关论述,既是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和希望,更是对自己知青岁月的深刻感悟。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用他曾对青年人寄语的“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句话,作了最好的注释。总书记说人生幸福不幸福关键在于“总开关”,这个“总开关”就是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薪火相传、砥砺奋斗。青年人一定要时刻以总书记为榜样,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扣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团洛阳市委书记王智:《论述摘编》一书的出版是共青团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令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对青年一代从理想、学习、奋斗、品德等方面提出了谆谆教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提供了指路明灯;对共青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亲自关心和指导共青团改革,为做好新时期共青团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与科学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过的团干部,通过自身的成长经历,更让我深感党和国家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深化改革的历程为我们这代年轻人提供了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广阔舞台。当前,全国全省都正处在爬坡过坎、啃硬骨头的改革攻坚关键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要求共青团必须在改革攻坚中持续发力、增强活力、凝心聚力。洛阳市共青团改革工作正处于落地实施阶段,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共青团改革的系列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牢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挖掘内在潜力,注重改革实效,以自我革新、只争朝夕、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敢立军令状、勇挑重担子,开出真药方、见到真成效的精神状态去推进改革、落实改革,让青年在改革中获得参与、获得力量、获得温暖,共享改革成果,以改革攻坚的扎实成效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河南大学团委书记翟新礼:在喜迎党的十九大的喜庆日子里,《论述摘编》出版发行并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这既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体现了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鼓舞振奋之情。《论述摘编》从理论的高度指明了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指明了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多次到高校考察调研指导,亲自参加青年学生活动,并深情寄语高校学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等都已成为青年人自励自强的案头书、座右铭。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高校共青团做好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作为高校共青团组织的负责人,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积极投身“大思政”工作格局,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共青团改革发展,发挥高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源头性的地位和作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河南省学联主席盛嘉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对共青团工作和青少年成长发展提出了一系列精辟论断和思想观点,特别是对我们青年学生更是高度重视,曾十多次到学校看望青年学生,多次与学生进行交流座谈并与学生群体回复信件,对青年学生成长给予关心指引,如“六有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十六字诀、“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等等。从这些讲话中,我们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的无比关切,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将来报效国家的深切期望,不仅是青年学生人生成长的目标,也是学联开展工作的指向遵循。国家的进步印刻着青年的足迹,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一定要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立德修身,增长才干,脚踏实地,立志成才,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在融入中国梦中铸就无悔青春。、作为学联组织,更要按照总书记对共青团改革指示要求,紧紧抓住改革这个重大机遇,推动团学工作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团结更多的优秀青年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属于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郑州市中原区特色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崔珊妹:《论述摘编》一书收录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的重要论述,对广大少先队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激发工作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真情大义、历史视界和无限关爱使我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少先队辅导员,既是少先队员的亲密朋友,也是少先队员思想引领的具体实施者,肩负着为党和国家的未来铸魂添翼的光荣任务,一定要牢记使命,始终把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把牢正确方向,注重继承创新,热爱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少先队改革实践,不断加强对少年儿童自身成长发展规律的研究和把握,科学有效开展少先队教育,更好地教育引导孩子们从小心向党、跟党走。

  河南师范大学社会事业学院院长、省青少年研究会会长高中建:《论述摘编》内容涵盖青少年及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及实践领域,对新时期青少年及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其中所涉及的有关对青年的论述思想,既展示出我党对青年认识的一脉相承,又闪耀着对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新的认识和发展,为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特别值得青年工作者注意的是,总书记在如何看待青年这一问题上,既充满期待与信任,又不失师长般的提醒与关切,显示出期待与责任相统一、发展与教育相统一的全新青年发展理念,同时也为青年工作者更好地开展工作树立了榜样。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关心、责任三要素相统一的角度认知青年、看待青年,更好地做好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

  团许昌市委副书记、禹州市火龙镇西崔庄村第一书记岳洋:在《知青岁月》的文字背后,闪耀着总书记青年时期在苦难岁月和曲折经历中坚定理想、坚持学习、艰苦奋斗的青春收获,是总书记始终在人民群众中汲取营养、砥砺奋进的人生历练,是值得我们青年人学习的一座思想宝库。两年的驻村工作经历,使我在学习《知青岁月》时倍感情切和鼓舞,受到更深刻的教育和启迪。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时刻向总书记学习,在驻村工作中找准工作方向、掌握工作方法、提振工作信心,做一名合格的驻村干部。面对党和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号召,团干部更要责无旁贷,积极投身“八方援”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让青春在“不忘初心、紧跟党走”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团光山县委书记陈江霞:近段时间,全团上下掀起了一股热潮,就是学习《论述摘编》《知青岁月》等相关著作。团县委把学习作为“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作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具体措施。总书记“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等话语,是对当代青年人的殷殷希望和谆谆教导。《知青岁月》使我们了解了总书记成长背后的心酸,增进了对总书记的崇敬之情。作为新时期的团干部和一名普通青年,要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牢记总书记教诲,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对青年的期盼;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牢记对共青团改革的指示批示,积极投身共青团改革实践,努力破解基层“四缺”等难题。

  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手机报有限公司团支部组织委员范瑞:通过团支部扎实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认真学习《论述摘编》在内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切感受到来自党中央的春风浩荡,特别是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注入了鲜活的动力。总书记关心关注新媒体的建设和走向,也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青年一代必须自觉把个人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勇于创新,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作为新媒体人,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身体力行,利用新媒体的优势,筑牢广大团员青年拥护核心、追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根基,为早日全面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团委副书记孙颖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为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思路。作为一名新团干,《论述摘编》的发行让我倍受鼓舞,使我对共青团工作有了相对全面、高效的认识,让我深刻认识到做好企业共青团工作,必须要把青年个人发展和国家、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按照“企业所需、党政所急、青年所盼、共青团能为”的工作标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当好企业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公司团委将牢记总书记在视察中铁装备时的殷殷嘱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服务企业生产,用青春力量践行“三个转变”,用奋斗的青春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创业青年代表、洛阳新大农科党支部书记、农民创业平台乐活星创天地负责人吴迪:认真研读了《论述摘编》《知青岁月》后,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的系列论述源于实践、源于个人奋斗经历,为广大团员青年如何提升思想意识与理论基础指引了方向。我们青年一代要向总书记学习,永葆肯吃苦、不怕苦的奋斗精神。作为一名农村创业青年,要以总书记为榜样,坚定为中国农业崛起而奋斗的理想信念,同广大有志青年一道回到农村、扎根农村,传播创业中的先进思想和经验,让农村创业者成为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主力军。作为一名团省委兼职团干部,我将珍惜机会,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自己,努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河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河南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联盟主席谢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为广大团员青年学习成长、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思想上的指南针。青少年是时代潮流的引领者,是改革创新的先行者。作为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在团组织的指导下,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总结,以切身行动展示出当代青年的时代风采,以坚定理想诠释当代青年的奋斗精神,真正承担起青年学生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绿风尚”河南青少年生态环保攻坚行动,为中原天更蓝水更清,打赢河南省环境治理攻坚战添砖加瓦,真正作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