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地方学习  >  正文
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座谈会

发稿时间:2017-09-29 0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陈志峰)9月26日,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在郑州召开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座谈会。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王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李建涛主持会议,团河南省委副书记武皓、王笃波、宋春波出席会议,全省团干部代表、青年代表、青联委员代表、高校学生干部代表、少先队辅导员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浓烈氛围中和迎接第68个国庆纪念日的喜庆日子里,进一步共同学习《论述摘编》和《知青岁月》这两本书,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砥砺前行,用更加坚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省各级团组织、青联、学联、少先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最重要、最直接的思想准备和具体行动,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把握精神实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包含了关于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的重要论述、对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共青团工作、共青团干部的期望和要求、党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给予支持保障等重要内涵。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青年运动的历史方位和发展方向、我们党培养怎样的青年如何培养青年、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新时期青年一代如何健康成长等内容的精神实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学深悟透,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蕴含着的新论断、新要求、新期望消化领会,更加深刻地理解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加深刻地领悟总书记话里话外对青少年理想的关爱守护,字里行间都在致敬青春,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植入心田、生根发芽,成为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根本遵循,成为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指路明灯。

  会议要求,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认清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高屋建瓴、思想深刻,体现了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考量、对党的群团工作的深邃思考、对青年时代特点的准确把握、对青年工作形势任务的清醒判断,指出了当代青年应该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深入认识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省情、青情和团情的深刻变化,更好地理解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的养成,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背景内涵和战略意义,更好地理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伟大实践中青年应该担当的重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各项要求与日常的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发自内心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勇于担当让中原更加出彩、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的责任使命。

  会议强调,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提升素质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饱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期待,集中体现在理想、学习、奋斗、品德等方面,既与党对青年的一贯要求一脉相承,又有许多回应当今时代和当代青年特点、富有时代性的新要求,还有很多蕴含着总书记当年知青岁月经受历练的深刻感悟,说出了青年心声,赢得了青年认同,成为广大青年自励自强的座右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通过学习感受总书记的成长过程中的艰苦奋斗事迹,真正触摸到领袖思想的源头,从里面汲取奋斗的精神力量,在“理想”“学习”“奋斗”“品德”四个关键词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学习之基,历练奋斗精神,注重道德养成,不断提升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的素质本领。

  会议要求,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融入到贯彻落实省委、团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融入到推动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等重点工作实际行动中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上来。二要立足岗位建功。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命运、河南发展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推进“三区一群” 建设、打赢“四大攻坚战”中踏实作为、岗位建功,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三要投身改革实践。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中的改革总体观、方法论为指导,落实省委群团改革座谈会和团中央改革研讨班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基层基础,注重改革实效,以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改革方案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全省各级青联委员、学联代表、少先队工作者深刻认识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是党的群团改革的应有之义,是共青团改革的重要任务,拥护改革、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到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的实践中,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广大青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受益者和见证者,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参与改革、支持改革,做改革的推动者、引领者。

  座谈会上,传达学习了团中央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主题读书班精神和省委群团改革座谈会会议精神。12名来自全省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团干部、青年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结合自身实际,从不同方面畅谈了学习体会。

责任编辑:王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