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专家观点  >  正文
张良驯:《规划》是问题、政策、政治三条溪流和政策之窗
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

发稿时间:2017-12-07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发布研究成果。宋晨 摄

  中国青年网南京12月7日电(记者 王思雨 宋晨)12月6日至7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促进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理论和实践”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7)在江苏南京举行。论坛开幕式后,召开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7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会议由中央团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

  研究成果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良驯发布了题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出台的多源流分析》的研究成果,他从公共政策学的角度,运用多源流分析模型,并通过问题溪流、政策溪流、政治溪流和政策之窗,对《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进入政策议程进行了全面阐述。

  张良驯指出,多源流分析模型包括问题溪流、政策溪流、政治溪流、政策窗口、政策企业家等核心要素。问题溪流使得青年发展相关议题得到决策者的重视,政策溪流提供了解决青年问题的备选方案,政治溪流提升了对青年发展进行规划的必要性,政策之窗则开启了《规划》的政策议程。《规划》是三条溪流和政策之窗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

  据悉,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创办于2005年,本届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央团校、共青团江苏省委共同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青年研究会协办,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区、市)的青少年工作者和青少年研究专家、学者近200人到会。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