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专家观点  >  正文
刘燕:建设科学化、法治化的专门学校教育 让孩子重回社会

发稿时间:2017-12-07 16: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刘燕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晨 摄

  中国青年网南京12月7日电(记者 刘喆 宋晨)12月6日至7日,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促进新时代青年全面发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理论和实践”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7)在江苏南京举行。论坛开幕式后,召开了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17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发布会,会议由中央团校副校长陆玉林主持。

  研究成果发布会现场,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刘燕发布了题为《建设法治化、科学化的专门学校教育》的研究成果。刘燕从专门学校现状的学生情况、专门学校教育存在问题、专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矫治、完善专门学校教育的对策建议等方面提出了对建设法治化、科学化的专门学校教育的系统分析和相关建议。

  “从2013年到2017年,专门学校在校学生数量不断下降,教师学历水平明显提升,法制教育系统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也得到改善。”刘燕表示,目前专门学校教育还存在问题,政策法规保障不够完善,学生之间会“交叉感染”。

  刘燕认为,要完善专门学校教育,首先要完善法律法规,其次要制定入校、离校和阶段性的评估体系,第三要提升矫治内容的科学性、专业性,第四专门学校要实行分区分类管理。

  “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分会还起草出台了一份包含6大项、34条要点的意见。”刘燕表示,希望创办工读学校的省市能够有依据支持,而且能够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让孩子们重新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