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发布  >  正文
建设法治化、科学化的专门学校教育

发稿时间:2017-12-06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主要发现1:专门学校的数量有所增加,办学类型多样化

  专门学校的数量有所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7年10月,全国在工读教育协会注册的专门学校有93所(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比2015年(86所)多了7所,比2006年(67所)增加了26所。其中,上海市有12所,贵州省有14所,辽宁省有10所,四川省有9所,广东省有5所,北京市有6所。新增加的专门学校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

  专门学校的整体分布与数量有所变化。目前,专门学校分布在2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比2006年(22个省)增加了3个省(自治区),这3个省(自治区)分别是江西、海南、新疆。还有7个省(自治区)至今没有恢复或建立专门学校。

  在学校类型方面,公办的专门学校占95.2%,民办或民办公助的专门学校占4.8%。在学校的主管机关方面,多数专门学校是由教育机关主管,少数专门学校是由教育部门和综治部门双重管理或者由司法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目前,在有些省份,专门学校由综治部门建设,建成后移交教育部门管理。

  主要发现2:专门学校教育矫治内容的科学性、专业性有所增强

  专门学校坚持“立足教育,挽救孩子,科学育人,造就人才”的办学宗旨,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针对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教育矫治内容体系。

  (1)注重品德教育。专门学校的主导教育内容是品行矫治的教育,品德教育是重中之重的教育内容。第一,专门学校注重行为养成教育,通过持续的、生活化的行为养成教育,矫治学生不良的行为习惯,培养文明礼仪,确立良好的道德规范和行为规范。调查数据显示,94.3%的专门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第二,专门学校开展优秀品质教育。调查数据显示,92.9%的专门学校通过多种活动进行责任心、感恩、诚信、友善等方面教育;第三,专门学校开展自主教育,促进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调查数据显示,班会和团队活动是同学自己组织的占67.4%;学生和班主任老师共同制定了班规的占82.1%;第四,专门学校开展体验式教育。调查数据显示,92.6%的专门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83.7%的学校在每次活动后还组织学生进行交流、讨论、展示,以明晰和深化实践感受。

  (2)法治教育的系统化、完整性有所加强。在法治教育方面,专门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调查发现,在专门学校教育中,学生接受过的法治教育形式主要是:学校老师的授课(84.6%),观看电视法制节目(67.3%),警察、检察官、法官的法制讲座(65.4%),模拟法庭(48.3%),志愿者的法律知识讲解(27.0%),参观未成年犯管教所(37.5%),编制法制情境剧(17.7%)。通过对专门学校教师的调查,专门学校开展的法治教育的形式主要包括:学校老师的授课(88.4%),观看电视法制节目(77.7%),警察、检察官、法官的法制讲座(85.7%),模拟法庭(40.2%),志愿者的法律知识讲解(27.0%),参观未成年犯管教所(45.5%),编制法制情境剧(24.1%)。多样化的法治教育形式充分调动了不同学生的学习兴趣,突出了法治教育内容的针对性、趣味性,强调了体验教育和浸润教育在法治教育中的作用。

  (3)开设义务教育和校本课程,保障学生的受教育权益。多数专门学校开全开齐义务教育课程。调查数据显示,80%以上的专门学校开设了义务教育规定的课程,76.1%的学校开展的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79.1%的专门学校老师能用多种方式评价学生的学习、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专门学校开设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主要包括美发、刺绣、茶艺、陶艺、篆刻、书法、足球等,对学生进行生活技能教育和健康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文化素养。调查数据显示,74.2%的学生喜欢学校开设的校本课程。

  (4)心理健康教育普遍开展。目前,专门学校普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专门学校学生进行心理矫治。对学生的调查数据显示,学校老师给学生讲过心理健康问题的占94.1%,认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的占83.0%,学生对学校开设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效果很满意的占82.3%。

  (5)功能延伸。近年来,一些专门学校将教育矫治的功能向前延伸和向后延伸。向前延伸主要是将对不良行为的教育预防功能延伸至工读预备生和普通学校的校外教育;向后延伸主要是专门学校与未成年犯管教所建立合作关系,对被监禁的未成年犯开展义务教育和教育矫治工作,直接服务于未成年人的重新犯罪预防,典型的省主要是广东省、浙江省和吉林省。另外,部分专门学校通过建立德育实践基地、法治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形式,对普通中小学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对普通中小学学生的教师、家长进行教育培训,提高普通中小学教师和家长对学生不良行为的教育预防和矫治能力。

  (6)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专门学校的办学经费得到较大改善;专门学校离市区更近,校园环境有所改善,生均建筑面积扩大,学生的住宿条件有所改善;教育教学设施有所改善,90%的学校建有网络教室、心理咨询室等专门教室;体育运动设施比以前更丰富。

  (7)家校互动有所增强

  专门学校有家访制度,教师与家长保持着密切联系,开展对学生的个性化教育矫治;90%以上的专门学校有家长学校,定期召开家长会,介绍学校的教育情况,介绍学校正在或准备开展的教育活动,并请家长给予配合,共同达成教育目标;学校开展亲子活动,调节家庭亲子关系。调查数据显示,76.7%的学校经常指导家长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

  主要发现3:完善专门学校教育的对策建议

  1.健全有关专门学校教育的政策法规,促进专门学校充分发挥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综合治理中的作用

  (1)完善现行的有关专门学校教育的法律法规或者适时制定行为矫治类法律,为专门学校教育的发展提供法律保障。要强调对不良行为的适度惩处,给予特殊教育。要强调培养遵纪守法、自食其力的合格公民。要明确专门学校在未成年人权益保障和预防青少年犯罪体系中的定位,清晰界定专门学校教育的性质和职能边界。要明确规定专门学校招收学生的年龄范围和入学程序。要规定教育矫治工作的措施和内容,保障专门学校依法开展教育矫治工作。

  (2)进一步完善专门学校教育工作的管理机制。要建立完善“党政主导、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适度有序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协调沟通”的工作格局。另外,要建立健全管理委员会或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切实推进专门学校建设。

  (3)需要制定专门学校的入校、离校制度以及阶段性评估体系。第一,在专门学校学生入校方面,明确招生对象是具备以下情形的未成年学生:《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之一的;实施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且屡教不改的;免予刑事处罚的;被检察机关附条件不起诉的;被法院单独适用附加刑或判处管制的;被法院宣告缓刑的。第二,在学生离校制度方面,针对严重不良行为的教育矫治效果构建专门学校学生的离校评估标准,只有经过评估达到标准的,学生才可以离校。第三,在对学生进行阶段性评估方面,针对严重不良行为的教育矫治的不同阶段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调整教育矫治阶段性目标以及与其相对应的教育矫治的方式方法,以达成教育矫治的总体目标。

  2.需要制定专门学校的办学标准,科学研究教育矫治课程,提高教育矫治效果

  (1)建立专门学校的办学评估标准。第一,建立专门学校的办学标准。从办学硬件建设上规范专门学校办学,特别是新建的专门学校和存在问题不能正常运转的专门学校;对于社会力量举办的专门学校,要规定标准,实现规范办学。第二,建立专门学校教育评估标准。遵循专门学校发展规律,依据发展性教育评价理论,通过构建自我评价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制度,促进专门学校规范、科学、有序发展,提高工读学校的办学质量。第三,通过实施专门学校教育评估,帮助学校发现发展中的问题,引领学校明确发展定位,制定改进计划,促进学校内部管理的改革,实现学校的自我发展。

  (2)完善教育管理制度,提升专门学校教育管理水平。提高专门学校教育管理水平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一方面,建立健全专门学校教育管理措施的政策法规,为专门学校提供学生分类管理的条件;另一方面,加强专门学校教育矫治的理论研究,健全教育管理制度,切实有效地提升专门学校自身教育管理的能力水平。

  3. 进一步提升专门学校教育矫治内容的科学性、专业性

  (1)提高专门学校的德育工作水平。设计专项课题研究,对专门学校德育的科学性、专业性进行科学论证和理论研究。针对学生的问题行为类型设计相对应的教育矫治课程,加大分类分级教育矫治的力度。加强对专门学校教师的培训力度,提高教师实施教育矫治的能力和素质。加大对专门学校心理教师的培训力度,培育心理矫治工作队伍,促进开展系统性、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矫治工作。

  (2)加强专门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需要制定专门学校统一的法治教材,培训、培养法治教育教师,全面提升专门学校的法治教育水平。需要改进法治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接受法治教育的主动性,促进学生知法、尊法、用法和守法。

  (3)加强专门学校的家校合作。专门学校学生的背后存在着有问题的家庭教育,因此,帮助专门学校学生的家长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是专门学校教育矫治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一项重要任务。专门学校要在加强学生家访的同时,加大科学的、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力度。在家庭教育内容上,要研究推出家长教育课程,提高家长的家庭教育能力和素质。在家校合作形式上,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全面系统地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

  发布人:刘燕(中国教育学会工读教育分会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