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发布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理论与青少年发展观”的研究介绍

发稿时间:2017-12-06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长期青少年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促进青年全面发展。”本研究力图借助马克思主义全面自由发展理论探讨如何深入理解和积极实现青少年的全面发展。

  研究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并得出相应结论。

  (一)马克思主义全面自由发展理论的意义。主要从理论角度(包括该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的核心地位)和现实角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主要问题与挑战)进行论证分析。

  (二)马克思主义全面自由发展理论的深刻内容。

  (三)对青少年发展观的启示,包括对指导思想的充分理解,对青少年发展问题进行实际研究的思路启发。

  主要的结论如下:

  马克思认为,人的全面发展就是“人以一种全面的方式,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完整的人,占有自己的全面的本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2卷,人民出版社,1979年版,第123页。]。所以要理解什么是人的全面发展,就要理解什么是一个完整的人,什么是人的本质。

  “完整的人”是自然存在物、精神存在物和社会存在物的统一体,具有物质需要、精神需要和社会需要。人的需要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呈现不断扩大和提升的趋势,所以根据发展层次又可以分为生存需要、享受需要和发展需要。人的全面发展首先是这三大方面需要的全面满足和三大层次需要的协调发展。“完整的人”具有自然属性、精神属性、社会属性,它们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的品质和质量,就是人的素质。

  关于人的本质,马克思有三个基本的判断:首先,人是实践存在物。人的丰富本质不是通过“占有”多少来体现,而是通过“活动”多少来实现。其次,人是一种对象性存在物。在对象化过程中得到展现的和作为结果积淀下来的本质力量就是一个人的能力,能力的发挥和发展程度直接制约着人的全面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再次,人是社会存在物,“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第135页。]“社会关系实际上决定着一个人能够发展到什么程度。”[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第290页。]

  所以,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就是每个人通过在实践活动、社会关系和个体能力和素质诸方面的全面、充分、自由、协调的发展,满足各种需要,实现自由个性,从中获得最大幸福。

  马克思主义全面自由发展理论启发我们,在追求青少年全面发展的过程中,通过多种途径促进青少年的能力发展是核心。它既是全面发展的结果,也是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我们可以借鉴多元能力发展理论将马克思主义人的全面发展理论具体化,既可以评估青少年发展的程度,也可以用以具体指导青少年发展规划、探索路径建设。

责任编辑:马云飞